找到「相處舒服」的人,別好到一塌糊塗

找到「相處舒服」的人,別好到一塌糊塗
(圖片來源:pixabay)

與相處舒服的人在一起,你是自由的,這其實是一種輕鬆。你無須小心說什麼話,也無須刻意把一件事做到什麼程度,你是安全的。

這種輕鬆讓你在對方那裡,可以省下好多心眼。你可以撕下偽裝、可以取捨,然後痛痛快快,把自己還原到本來的面目。

總之,與舒服的人在一起,你只要活得像自己就足夠。人生的好多疲憊,其實都淪陷在心眼那裡。如果與一個人相處你累垮了,不是對方心眼太多,就是你需要拿出太多心眼對付。再繁重的工作都累不死人,但心眼可以壓垮人。

生活中,能與相處舒服的人在一起,是一種造化,彼此的相逢是一種意外。為什麼意外?一旦擁有必須格外珍惜。

問題是,面對舒服的人,我們有時表現的太無所顧忌。人性往往有著天然的驕縱,即:你要是隨意,他就敢給你隨便。所以,不用擔心說錯話辦錯事,並不意味著可以隨意說話。也就是說,沒心眼不能最後變成缺心眼。最好的相處,依然出自彼此的尊重。缺乏尊重的相處,無論曾經多合適最終都會相處不來。

任何自由都有尺度,相處的自由也是。你需要怎樣的尊重,就給別人尊重。就像你怎麼寬容別人,也會得到別人對等的寬容一樣。

生活不會安排那麼多相處舒服的人降臨

如果一直遇不上一位舒服的人,也許你本身就並不讓人舒服。人總是容易苛責別人,反觀自己很難;你錙銖必較,換不來別人對你的寬容大度。沒有誰註定將就你,你可以偶爾堆厚臉皮,但不能始終不要臉。

有些造化看似從天而降,其實還是源自個人修行。你總是遇上好人,必然是自己修到春風化雨。誰也不傻,人世間的好,是一顆心與另一顆心換來的。沒有那麼多無緣無故,只有彼此以心交付的迴響。

當然,無論彼此有多好,最好各自還是獨立的生命個體,不牽制、不依附、不羈絆──好到一塌糊塗,是一種對交往的巨大傷害。不必為討好或取悅別人,而成為另一個自己,紆尊降貴本身就委曲求全。為了讓彼此相處的自在,而刻意為他人去做什麼時,已然不舒服。

生活的品質,一定程度上就是身心愉悅。與他人能相處兩不厭,相看兩不煩,除了有共同的審美,必然還有人性的共鳴。

但生活不會安排那麼多心儀的人降臨。自古賞心只有三兩枝,熙來攘往的,更多是為利益而結合的人。利益的好處是一拍即合,利益的壞處是也可以一拍兩散。
好好活自己,活到寬廣而溫暖,然後遇到一位相似的好人,差不多就是好運。好運不是你遇到誰,而是遇到了該遇到的。

宇宙可以浩瀚無窮,每個人卻只有短短的幾十載。不必追求所謂的永恆,與溫暖而善良的人互相攙扶,讓每一個日子賞心悅目,便是全部。

知音,能有一、兩位已經很好了,實在不必太多。朋友之樂,貴在那份踏實的信賴。

以上內容由大是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請原諒生活對你的刁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