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如何與「川普型人物」對戰

該如何與「川普型人物」對戰
(圖片來源:pixabay)

川普總統的誕生令人震驚。

不過最令我震撼的,是「真相」這個對媒體而言最強大的武器,可能再也不管用。當人們可以光明正大使用「後真相」、「另類事實」這些詞彙時,媒體該拿什麼武器向權力抗戰?參加總統就職典禮的人數,明明是難以做假的事實,但是現在這個時代,手掌大權的卻是連這種客觀事實都不願意承認的人。只願意看「自己想看的事實」的人,將「對自己有利的事實」,利用推特等平台散播到全世界。而對這些文章拍手叫好的人,也同樣只願意看到「自己想看的事實」。

事態之所以走到這一步,若要探究背後的原因,媒體本身也有責任。大多數的美國國民,對形同當權者發言人的媒體,也會明白表示厭惡。這一點日本也不例外。如果媒體處於政治家、調查單位,甚至大型演藝公司的控制之下,只發布對他們有利的消息,將無法得到讀者的信賴。

另一方面,網路上並非只有被控制的「表面資訊」,也會湧出各種露骨的「真實情報」。這種反差正在不斷地擴大。在這種情況下,彷彿「真相化身」的川普會受歡迎,也可說是必然的結果。不信任媒體的風氣正充斥於全世界。那麼,媒體該怎麼做呢?最大的問題在於,在川普總統面前,事實與否這個爭論根本不存在。

因此,不論媒體怎麼批判川普,不,應該說媒體越是批評,川普的支持者便越有被害者意識。荒誕無稽的陰謀論滿天飛。我最近特別有感於相信「本人都這麼說了,一定沒錯。」的人越來越多。不單是掌權者,任何人都想隱藏對自己「不利的事實」。當媒體和被報導者的主張有分歧時,該如何取得讀者的信任?這對新聞媒體而言,是非常迫切的課題。

媒體只能憨直地拿真正的「事實」刺向掌權者。像這樣一步一步累積,才能取回讀者的信賴。打頭陣批判川普的《紐約時報》,付費的電子會員至今增加了二十八萬人,這對媒體來說是相當大的鼓勵。

以上內容由悅知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週刊文春 總編輯的工作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