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7個錯誤的行為,停止錯誤的時間投資!

避免7個錯誤的行為,停止錯誤的時間投資!
(圖片來源:pixabay)

很多的時候,我們不知道如何正確做事,並提高成功的機率,換言之,如果你能避免做一些錯誤的事,你的時間有效性會大大提高。

網上看到一段話:泡夜店、紋身這些事情看似很酷,其實這些是一點難度都沒有,只要你願意去做就能做得到的事。更酷的應該是那些不容易做到的事,比如讀書、健身、賺錢、用心愛一個人,這種在常人看來無趣且難以堅持的事情。

在每一個當下,我們都能體會到,做對自己成長相關的事總是會經歷陣痛期,因為需要挑戰一些不可能。我們也清晰地知道,在每一個不努力的當下,都是在透支屬於自己的未來可能性。

但因為現實很近,未來很遠,當下的苦是直接的,未來的可能卻是模模糊糊的,我們總是無法時刻做出真正正確的選擇,但是避免一些錯誤的行為,也許能讓自己與真正想要的未來之間的差距縮短。

以下七個行為,嚴格意義上來說,如果你能避免去做,就能走在正確的成長道路上。

1.工作只在乎待遇

如果只給職業生涯一個衡量標準,那就是你所做的工作究竟有沒有成長的價值。如果連這一點都意識不到,做再多的規畫都於事無補,這世上不可能有完美的工作。

但我們往往心態急躁、眼高手低,把衡量的標準優先放在待遇、工作是否開心、舒適感是否足夠強上面,即使明明知道工作已經沒有任何的成長價值,還是不肯接受、不願做出改變。

2.無法控管情緒

有情緒是正常的,發現後坦然接受,找到適合自己的情緒紓解方式,讓內耗降到最低而不是被情緒死死控制,才是最好的狀態。

3.試圖改變他人

你最喜歡的那個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伴侶,結了婚後,是不是有一萬次想不通當年為什麼會嫁給他/娶了她?所以你想盡辦法想改變他/她。

到頭來對方不但一點變化都沒有,兩個人的關係還變得很差。假如生活不能讓你滿意,期待別人有什麼改變之前,可以先讓自己成為那個改變。如果你也不想做出什麼改變,至少可以學會調整讓自己滿意的標準。

4.理所當然的伸手牌

通俗點來說,就是想透過他人獲得某個問題的答案,而不自己思考。更有甚者,理直氣壯地向別人索要他人的成果。這個成果不一定是實際物體,有時候也可能只是一個簡單的確認。

伸手牌們認為,這是一種理所當然,並且最為省時省力的事,甚至還有人覺得自己這樣做很聰明,自以為用了最快的方法解決了問題。看看他們的思維,好像大腦能想到的就是如何向別人索取,或者是向誰索取。這樣的大腦可被利用的空間真的非常有限!

當個伸手牌伸手時固然容易,但請注意,你伸出的手多了,到你醒悟想收時,都未必收得回來!

一味求捷徑 捷徑不是找出來的,是走出來的。把更多的時間花在踏實地讀一本書、看一部電影、向一位智者請教,而非急忙地到處尋找他人,怎麼能更快速地讀完一本書。書是讀完了,你的理解速度跟不上,也不知道如何應用,才是對時間的最大浪費。

5.忽視健康

熬夜、大吃大喝、不運動、生悶氣,這些事情做起來很容易,當下也看不出什麼危害,給這些行為長一點的時間,就會有回報了。肥胖、爬個樓梯氣喘吁吁、失眠……這所有的一切都會影響你的狀態。

由此也引出一個問題:很多的事情,是沒有辦法短時間突破的。你可以短時間內寫完一篇文章,卻無法短時間內提升自己的健康指數。養成每日做一點點的好習慣,無論是身體、閱讀,還是投資,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6.不重視時間價值

我們往往從不衡量時間的價值,從而總是把時間花在毫無價值的事情上面。

向你要一百分鐘和一百元,你會給我什麼?如果是一百分鐘和一千元呢?你的時間和內心價值的臨界點在哪兒,就是你所能意識到的時間價值範圍。給自己一個時間價值線,是該花時間自己做,還是花錢去換時間,內心要有一個明確的標準。

7.人生角色錯置

我們一定要知道,每個階段我們重要的人生角色是什麼,並花時間和精力把這些人生角色做好。你不喜歡的事情,就不要再浪費時間在上面,想盡一切辦法盡快遠離它吧。

以上內容由今周刊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知識變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