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婚姻裡,思考自己想要什麼樣的幸福

在婚姻裡,思考自己想要什麼樣的幸福

(圖片來源:pixabay)

 

婚姻能帶來安全的希望,也有最無處可藏的危險性。

有的人結婚不過是想脫離原生家庭 ,但那不表示後來不會有愛,也有人因為愛而結婚,當愛消失,婚姻依然像是自有生命,又延續了數十年。婚姻的發展總是難以預測,持續再久,也可能一夕破滅。

現代人想像理想的婚姻是以愛情為基礎,兩個人必須先有愛, 才去考慮其他條件。但愛情充其量只是讓人想要跟某個人結婚的起點,甚至沒有這個基礎也不影響許多婚姻的存續,因為已婚並不像「已戀愛」那樣,需要以至少其中一方的愛作為資格。

已婚,真的只是一種形式而已。婚姻不是幸福的保證,尤其與另一個人同處於一個山洞裡,會因為出去時該用什麼態度面對別人而不斷爭吵,更會因為只有彼此可以看見的一面,而感到失望或痛苦。

很多資深的已婚者說,現在問他們愛不愛自己的伴侶,「實在是說不上來」。彼此分工合作了好多年,吵也吵了,當年的浪漫也早就幻滅,「愛」好像是在回憶裡才會出現的名詞,原本因為有愛才結婚,經過這許多年的相處,反而不知道愛還有沒有了。

讓自己想要留在婚姻裡的理由,什麼會給自己堅持下去的動力, 什麼情況會想脫離這段關係,什麼可以讓自己感到幸福。這麼說起來婚姻又跟其他事情一樣,雖然總會受到外在條件的牽制,但最重要的,還是要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想要什麼樣的幸福。

如果連這點程度的自知都沒有,只是看別人覺得很好而結婚, 或者懵懵懂懂地只是為結婚而結婚,那就像跳進一個看起來好其實自己不甚了解的公司,在不能輕易離職的情況下,註定要承受「這不是我要的」的痛苦。

關於婚姻該怎麼經營的種種問題,往往都很主觀,沒有標準答案,只有一個又一個不同的選擇。

在這個強調「活著就是要追求幸福」的社會,我們會以為每個人都像飛蛾撲火一樣努力朝向幸福趨近,廣告總是宣稱每個人都想要一樣的幸福,現實裡,卻是每個人都撲向不同的火焰。

在自己選擇的對象和婚姻當中,寄託了多少每個人的人生功課, 是只有自己知道,可能也不那麼清楚知道的。

希望自己是有能力去把握,並且珍惜每一個平凡瞬間的人,在柴米油鹽的婚姻中依然能夠感動,並且感謝對方的陪伴,直到下一個變化的來臨。

變化是一切的本質,不能幻想透過結婚,或者任何一種其他的形式,讓現在的快樂變成永恆不變。但是在每個變化的當下,都有那個瞬間才能實現的,讓自己感到幸福的可能。

以上內容由時報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在婚姻裡孤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