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婚男性退休後感到迷惘嗎?4個方法讓夫妻一起享受退休生活

已婚男性退休後感到迷惘嗎?4個方法讓夫妻一起享受退休生活
圖片來源:MarvinRoaw

編輯/陳佩祺

許多已婚男性似乎很難適應退休生活,因為他們已經習慣外出工作、扛下家計,把工作做好、好好賺錢便是他們的生活目標。當有一天,他們突然不用工作了,沒有一個特定目標後,本來覺得不夠用的時間,瞬間就變得很長,而他們也會開始迷惘,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填補空缺。

作者Robert Laura列出了4個夫妻可以一起做的事情,讓2人一起面對退休後的生活。

1. 分清楚工作上的夥伴和真正的朋友

大家總是說人脈很重要,所以職場上免不了常常需要交際應酬,而大部分工作中的男性也都會有工作上的好夥伴。他們可能平常一起吃午飯、下班後小酌聚會、甚至連辦公桌位置都很接近,但是這些情誼能在退休後持續下去嗎?遺憾的是,很多人就這樣斷了聯繫。

於是男性們只好將注意力轉向私人活動中的朋友。平常就有固定活動的人比較幸運,好好維繫朋友間的感情吧,如果你太忙於工作,以至於沒時間顧好家人及工作圈以外的朋友,那就麻煩了。所以看到這篇文章的你,如果還在就業中,請認清工作不是一切,朋友、家人都是需要經營的,多花點時間陪伴他們,這樣退休後才不會突然無所適從,不知道該找誰消磨時間。

2. 帶著一項興趣、副業退休吧

人習慣做自己擅長或熟悉的事,而這點隨著年紀越大越明顯。雖然很多人會建議退休的人再找一份輕鬆的工作或興趣當作消遣,但很少人願意退休後再去學新領域的事務,所以此篇作者建議大家,在就業中,或知道自己快退休時,就該思考有什麼能跟著你到退休後。

大部分人退休後的一、兩個月都會很開心,覺得自己終於解脫了,這段期間叫做退休蜜月期,你什麼都不想做,只想享受悠閒的生活。但一陣子之後,你會開始覺得無聊,你老婆也會開始嫌你怎麼整天待在家,很多問題便浮出檯面,可能成為婚姻問題的導火線。所以最理想的退休生活應該是主動規劃,固定幾天去運動、幾天可能去打零工、幾天跟朋友出去、幾天好好幫忙家務等,不要天真的覺得時間到了,一切問題自然會消失。

3. 將電視關掉吧

很多人閒閒沒事就會打開電視來看,但人們容易跟著情緒波動,尤其是男生,看新聞、政治、或球賽時,常會不由自主的激動起來,這些情緒無法消耗掉的話,就會波及到家人、伴侶,導致家裡關係緊張。所以不要整天坐在電視機前,如果想知道時事,可以出門去圖書館、書店走走,或是看報紙、雜誌。真的很想看電視,也可以跟伴侶一起看一些輕鬆有趣的節目,可以增加彼此的共同話題,也讓彼此更享受對方的陪伴。

4. 起身做事吧

雖然現在社會風氣已改變,家務事已經不是女性專屬的責任,但一般來說,還是女性在家勞動的比例較高。所以如果各位男性們能在退休後好好幫太太分擔家事,對彼此都是有助益的。如果之前忙於上班以至於沒有多餘時間彼此互動,退休後就好好相處吧,退休是人生的一個新階段,沒必要因為無所事事讓家中氣氛不安寧,夫妻找到平衡點最重要。

資料來源:Forb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