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見面好緊張,該怎麼做才能在30秒內讓對方有好印象?

第一次見面好緊張,該怎麼做才能在30秒內讓對方有好印象?
圖片來源:rawpixel

編輯/陳佩祺

人生中有無數次的第一次見面,可能是同學、同事、主管或各種社交場合認識的人,雖然長得好看的確吃香,但如果言行舉止不對也是枉然。各種研究都顯示,人與人第一次見面時,你只有不到30秒的時間讓對方留下好印象,所以以下提供幾點建議,讓你有自信的面對任何人。

1. 用肢體語言表現出自信

你的心情很容易反映在肢體語言,例如當你緊張時,你腳跟手的動作就會出賣你。想想那些有名的主持人,他們在節目上的肢體語言是怎樣的?如果你很擔心今天的面試、報告、主管會議或任何事情,試著用肢體語言讓自己放開來吧。最簡單的姿勢就是超人,將雙腳張開成V形,一隻手放在屁股,另一隻手舉高,下巴微微上揚,將背挺直,像是超人在飛一樣。邊做可以邊告訴自己你做得到,並做幾次深呼吸,整個人放鬆後你會覺得平靜許多。

2. 注意說話方式

講話要清楚並維持一般聲調,太大聲或太小聲都會讓人覺得不舒服,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說話習慣,可能是方言、發音或一些朋友間的流行用詞,這些在正式場合都要注意,如果你在主管會議中不小心說溜嘴,主管對你的印象可能會扣分喔。另外,一些口語的連接詞或無意義的詞也要避免,以英文來說可能是”like”,中文是”然後”。去掉這些詞,整體內容頓時會專業許多。

3. 將手機收起來

如果你與人交談時還一直盯著手機,對方會覺得不受尊重,對你的第一印象當然不會好,就算你再忙,也還是有時間能好好傾聽吧。除非你需要手機來展示你所說的內容,不然請將手機收起來。想想看,你會在面試時將手機拿在手上嗎?就算只是與平輩或朋友的朋友第一次見面,一直用手機也很不禮貌喔。

4. 注意穿著

除了臉,人們第一眼看到的就是穿著,如果你是要去大公司面試,正裝是必須的,但如果是新創公司,可能就不會那麼講究,建議在面試前打聽該公司的作風,不然穿錯很尷尬。除了面試,社交場合也是如此,多花點心思打扮,別人會看見你的用心,也會覺得你有認真看待這個場合,對你的印象會加分喔。

5. 請準時

準時本來就是一種美德,但也是最難改的習慣,你可能萬事俱備,卻毀在遲到。遲到不僅給人不好的印象,自己匆匆忙忙的,頭腦在不清楚的狀況下,又怎麼能有好表現?如果能早到個10分鐘,可以給自己一些喘息的時間,讓自己進入狀況,準備展現最好的自己。

資料來源:Forb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