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當老闆:打造財富自由、時間自由的理想生活

下班當老闆:打造財富自由、時間自由的理想生活

 

殘酷的現實是,除了你自己以外,沒有人有義務幫你宣傳。如果因為不願意推動自己的想法,而使燃燒的創業魂陷入沉默的話,你能接受嗎?此外,其他人的心思都被自己的事所佔據,例如帳單、體重、臉書,沒空去批評你的新事業,所以就大膽出擊吧!

我第一次上傳影片時,內心糾結的想法大概是這樣的:

● 「老天啊!每個人都會覺得我很蠢、愛現、自我感覺良好!」
●「根本不會有人在乎我說什麼!」
●「我看起來好糟,鏡頭太靠近了,我應該多想一下的。」

如今,我定期會上傳影片,每拍一支新影片,就會感到緊張和興奮。當然,我希望大家喜歡我的影片,但這個過程已經不再膽戰心驚,我也能接受有人不喜歡。

擔任成長顧問時,顧客最常見的擔憂是不願意宣傳自己正在做的事。我可以理解,畢竟起步的恐懼雖難克服,卻不是最後一道關卡,相較之下,公開自己的事業讓人檢視是更大的挑戰。

還是全職員工時,我總會感到心急,彷彿自己還在等待真正的人生展開。實際上它早已開始,我已經找到自己一生的職志,只是沒有勇氣開口談論而已。

我開始逐一告訴朋友們自己正在受訓,並和他們分享我的進修課程。和近的人分享你的進步吧!朋友們一定會恭喜你並支持你(如果沒有,那就去找新的朋友!)

但朋友們不見得會成為客戶,你必須宣傳自己的事業,自我推銷。就算成為地球上最頂尖的教練、室內設計師、喜劇藝人,如果沒沒無聞,那就毫無意義了。

我每個星期天都發電子報給所有的聯絡人,至今沒有停過。我會分享喜歡的名言佳句、對生活不同主題的觀點,或是在好書中讀到的故事。

為了拓展聯絡人名單,我寄信給每個LinkedIn、臉書和推特上的朋友,問他們願不願意每個星期收到免費的健康電子報。光是在LinkedIn上,我就在銷售生涯累積了超過三千個聯絡人;因此,不出幾個星期,我的電子報名單就成長到七百人左右。我也在LinkedIn分享自己的文章作品,這能巧妙地讓別人知道我在做的事,在閱讀的過程中,他們也能了解我的諮詢風格。

我希望自己傳的每則訊息都能個人化,讓人感受到真誠,而非罐頭信件的感覺,畢竟我和這些人大都相識。當時,LinkedIn上還沒辦法做郵件合併,進行大量郵寄;於是,我在Brickwork India上僱用了線上助理,幫忙透過個人頁面傳送超過三千份私人訊息。這讓我能一邊集中注意力在有酬的顧問諮詢上,一邊累積訂閱者,不失為提高生產力的良策。

從中學到的是:不要想著當英雄,凡事親力親為。計算一下機會成本,在你試著省錢,而親手做某件事時,真正犧牲了什麼?時間,甚至更多錢。接著,每隔三期電子報,我就會公告自己開放的諮詢時段,這吸引了許多人。我也更新了推特和臉書的帳號簡介,強調成長顧問的副業,而非全職的企業工作。

如果讀到這裡,你覺得「我也可以」,那非常好,動手吧!然而,如果你害怕接觸那麼多不太熟的人,是時候練習克服了。你或許因為自己曖曖內含光而感到自豪,但學著接受自我推銷是很重要的。

在退縮之前,且聽我分享一個秘密:不管讓你不願意自我推銷的理由是害羞、內斂或是裝酷,都不一定等於謙遜。我們因為不想把自己推到第一線面對批評,所以什麼都不做,甚至用過度的謙虛來偽裝,說:「我不喜歡炫耀。」但這麼做既不勇敢,也沒有任何好處。

若說十年的企業銷售生涯上我學到什麼,就是我們事實上隨時都在賣東西,每個人都一樣。推銷不是油嘴滑舌的房地產經紀人或零售業者的專利,無論是老師、人資專員或是幫忙遛狗的人,其實都是非正式的銷售員。我們每天都要說服、影響許多人,我們的每份履歷、工作自評檢討報告、穿著打扮、精心考慮篩選的社群網站發文等等,每一項都是在持續推銷自己是誰,以及可以提供給世界什麼。所以,為什麼要害怕推銷自己的副業呢?副業的目的不正是要影響他人的生命?我們不應該感到恐懼。

如果看到有人在網路上分享升官的消息,或事業上的發展,你會覺得不安嗎?我想不會,我們都預期會看到這類發文。自我推銷已經成為新的常態,所以習慣它吧!

以上內容由遠流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下班當老闆:15個步驟教你賺更多,打造財富自由、時間自由的理想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