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就業的式微與斜槓工作者的崛起

傳統就業的式微與斜槓工作者的崛起(source:pixabay)

 

過去30年以來,全球的就業模式一直都是朝九晚五的工作模式,但是近幾年我們可以發現,傳統的就業模式已經受到了巨大的挑戰。

傳統就業模式受到巨大挑戰的原因在於互聯網的崛起,以及人工智慧革命的浪潮來臨。

《就業的終結》一書的作者泰勒‧皮爾森,在書裡面提出了三個觀點來說明,為什麼傳統的就業模式已經受到了巨大的挑戰。

1.全球化的快速發展

過去十年來,科技發展快速,全球的教育水準已經大幅提升,這意味著現今的企業能夠雇用這個世界上任何地方的人,而不僅僅只是局限於當地國家的人才。

也就是說,我們的競爭對手如今來自於全世界,透過遠端工作,企業可以找到這個世界上的其他優秀人才來替自己工作。

2.人工智慧與自動化機器的崛起

越來越多的公司開始運用大數據跟人工智慧,許多藍領階級的工作者已經逐漸被取代。而在未來的世界,將會有更多的白領工作者會逐漸被人工智慧取代。

創新工場的創辦人李開復認為,要判斷一個工作是否會被人工智慧取代,可以使用「五秒鐘準則」。

「五秒鐘準則」是指:

如果一個人可以在五秒以內的時間,對工作上所需要的思考和決策的問題作出相應的決定,那麼這個工作就有非常大的可能,會被人工智慧全部或部分取代。

3.學歷的飽和

全球各地取得學士、碩士、跟博士的人已經逐漸飽和,這使得學歷的價值大不如前。換句話說,高學歷已經不再像過去一樣,能夠保障我們一定能夠找到一份好的工作。

而研究顯示,全球的正職工作機會正在快速消失當中,取而代之的是碎片化的工作機會,我們將這種碎片化的工作機會稱為「零工經濟」。

數據顯示,過去十年,從事替代工作的美國人,增加了超過五成,從2005年的10%,成長為2015年的15.8%(資料來源:《零工經濟來了》)。

傳統工作跟零工經濟有什麼差別呢?

在薪資方面,傳統工作給的是穩定薪資,而零工經濟的收入來源則是多重收入。

在工作形態方面,傳統工作是穩定的全職就業;而零工經濟做的則是「工作」,而非「就業」。

在退休生活方面,傳統工作追求的是穩定的退休生活,仰賴的是企業的工作保障;而零工經濟則是仰賴個人儲蓄來因應退休生活,並且在各個工作之間進行休假。

零工經濟的崛起也說明了,未來將會有越來越多的人成為「斜槓青年」。

「斜槓青年」的概念出自於《紐約時報》的專欄作家,瑪希‧艾波赫的著作。她在書裡面提到,如今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不再滿足於「單一職業」的生活方式,而是藉由多重職業與多重收入,來體驗更豐富的生活。

這些人在他們的自我介紹裡面,會使用「斜槓:/」來區分不同的職業,於是「斜槓」這個詞就變成了這些人的代名詞。

三葉草組織

既然傳統的就業模式受到了挑戰,很多人可能會問,在未來,企業是否再也不需要正職員工了呢?這個問題的答案是否定的。

《非理性時代》這本書的作者查爾斯·漢迪,提出了「三葉草組織」的概念,用來說明未來的企業可能運作的形式。

漢迪認為,未來的組織應該由三片葉子所構成:

一、組織中的核心成員
二、與企業有契約合作的個人
三、具有彈性時間的專家或是個人

從這三個部分來看,我們可以發現,第一個部分是正職員工,第二個部分是外包人員,第三個部分是兼職員工。

換句話說,未來企業的正職員工,可能只剩下組織的核心成員,其他則是兼職員工跟外包員工。

很多人可能會問,如果正職員工只剩下組織內的核心成員,那企業還有辦法運作嗎?當然可以,只不過這代表原本的非核心正職員工都被機器人取代了。

「三葉草組織」很可能會成為未來企業的組織形式,這也代表會有越來越多的正職員工,成為外包員工或是兼職員工。而這也說明了,在未來將會有越來越多的人成為斜槓工作者,同時替好幾間公司工作。

如果斜槓工作者是未來的就業趨勢,我們應該如何因應呢?

《斜槓青年》這本書的作者提出了幾種斜槓工作者的形式:

1.穩定收入+興趣愛好的組合

這種模式比較適合還在興趣愛好的探索階段,或是興趣愛好的收入不足以支撐生活開銷的人。

2.右腦+左腦的組合

這是一種理性與創造性思維共同發展的模式,例如工程師+戲劇導演就是這種組合。

3.大腦+身體的組合

這種模式可以讓人在腦力勞動跟體力勞動之間相互切換,確保身心健康跟生活的平衡,例如健身教練就是這種類型的組合。

4.寫作+教學+演講+顧問的組合

這是一個很棒的組合,因為寫作、教學、演講、顧問這四種類型,基本上都是相輔相成的。寫作可以讓自己成為某個領域裡面的意見領袖,而成為意見領袖之後,就有可能受邀演講,同時又能展開教學跟顧問這兩個職業。簡單來說,這種組合適合知識型工作者發展。

另外,我們必須明白,斜槓工作者並不是指盲目投入,跑去找很多份工作。斜槓工作者是指基於自己本身的專長跟優勢,然後再開拓出新的領域。斜槓工作者需要以實力做支撐,少了實力當作基礎,斜槓職涯就會變得岌岌可危。

而如果我們想從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轉型成為斜槓工作者,我們應該注意以下幾件事:

1.追求收入保障,而非工作保障

全職工作在全球正在快速減少當中,而如今的企業越來越不能保證員工終身雇用。因此我們不應該追求工作的保障,而是轉而追求收入的保障。

2.擁有核心專長

要成為斜槓工作者,我們需要有核心專長,斜槓工作者必須以「核心專長」為本。只有能夠擁有核心的專業能力,才能在零工經濟的趨勢當中立足。

3.創造多重收入來源

斜槓工作者的特色就是「多重職業、多重收入」。如果你有5~10個多重收入來源,就不用擔心其中一個收入來源中斷,對你帶來的影響。舉例來說,如果你是一個作家跟部落客,你可能會同時有版稅收入、業配收入、廣告收入、演講收入等多重收入。

4.發展個人品牌

未來的時代除了是零工經濟時代之外,個體創業的力量也將越來越大,一個人就可以做到很多以前無法做到的事,這是因為「互聯網賦能」的關係,在零工經濟與個體創業的趨勢當中,發展個人品牌是很加分的。

5.經營網路人脈

零工經濟是接案經濟,所以必須仰賴有人介紹工作給自己。研究顯示,經營弱連結比強連結更容易讓人獲得推薦。

6.尋求科技的賦能

面對人工智慧革命,個體工作者更應該透過機器來幫助自己變得更有能力,也就是說,要讓科技替自己賦能,在工作上變得更有效率。

7.遠離壞就業

這意思是我們要遠離低技術能力的工作,轉而追求需要一技之長的工作。低技術能力的工作又可以稱為「壞就業」,這些工作在未來是最容易被機器人取代的工作。

阿里巴巴的創辦人馬雲,曾經在多個演講場合裡面提到:「過去三十年,我們把人變得像機器;但是在未來,我們要把機器變得像人。」

其實馬雲講的「把機器變得像人」這句話,它是一個趨勢,它是一個正在進行式。你想想看:如果機器可以變得像人,這是不是就就代表企業將越來越不需要聘僱人力工作了呢?

所以我們明白斜槓工作者其實是一個在機器自動化時代下,必然發生的「趨勢」,而且我們也可以預見,未來將會有越來越多的人成為斜槓工作者。

*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伊森的知識脫口秀
*每天早上七點,我在Line上發佈300字,請加我的Line》
https://line.me/R/ti/p/%40phw561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