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記這5個說話方法,讓你成為大家都想合作的夥伴!

熟記這5個說話方法,讓你成為大家都想合作的夥伴!
圖片來源:StartupStockPhotos

編輯/陳佩祺

不論是在學校還是職場,團隊合作都是大家重視的一環,你可能已經盡力去配合大家,在隊友遇到困難時拉他一把,不斷確認大家的進度及目標,但絕對不要忽略溝通的重要性。

知道如何有效溝通才能有愉快的合作經驗,以下為5個說話的好習慣,讓你成為大家都想合作的夥伴!

1. 減少使用第一人稱

有沒有注意過選舉大會時候選人的口號或演說?他們講到自己時,不會用「我」,而是用很多「我們」,這是為了要拉近與民眾的距離,讓他們覺得自己與候選人為一體。同理,當你在與團隊溝通時,盡量少用「我」來表達意見,改用「我們」來強調整個團隊,效果會不一樣喔。

2. 修飾否定詞

如果直接說「我不認為…」、「我無法…」、「我不同意…」等否定字眼,會顯得很針對,而且直接的拒絕或否定會讓人覺得不合群,當你的團隊決定晚上要開會,而你因為個人因素無法出席時,不要只說你無法到,在表達歉意後,問問看大家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地方,或是主動與負責人另約時間補齊進度,這樣才能顯示出你有重視這個團隊。

3. 強調一致的目標

如果團隊碰到問題了,可以提醒大家共同的目標,在制定計劃時也隨時提醒大家朝同個方向思考,例如「這個計畫需要考量到每個人」、「大家一起來想想解決辦法吧!」當大家都在同一艘船上,團隊氛圍自然會和諧一致。

4. 鼓勵大家提出不同看法

一個好的討論不能只有單一面向,最好大家都能提出意見,讓不同角度的看法碰撞出最好的結果,如果有人不主動發言,你可以引導他說出想法,例如「XX,我知道你之前有這方面的經驗,你覺得我們目前的決定如何?」只要你讓大家知道你真心希望聽取每個人的意見,大家就會漸漸放開拘束了。

5. 讓大家知道你有認真在乎每個人

在開會的一開始,你可以先問大家近況,或是有沒有碰到什麼問題,在討論過程中,你可以適時給予鼓勵,例如「我覺得你的想法很好」、「的確,我們可以試試你的做法」等,這些都能讓說話者覺得被尊重及認同,大家也會更樂於開口參與討論。

資料來源:Fast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