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朋友,不要只看他社群上Po的狀態

關心朋友,不要只看他社群上Po的狀態
(圖片來源:pixabay)

現代人臉書上朋友幾百個不算什麼新鮮事,但是真正發生事情的時候可以談心或真正挺你的有幾個?現代人的交往變得表面而浮誇,我們看到的往往不是真相,而是包裝好的形象。

一位朋友經常在臉書上Po 美食照片還有去全世界到處旅行的美景,令人羨慕不已。有一次碰面的聚會,她向我們訴苦最近發生不愉快的事以及周遭人際的煩惱事,我們幾位好友都很訝異的問,原來妳不快樂啊。她反問,怎麼會覺得我應該很快樂啊?朋友說,因為每天看妳Po美食美景的,以為妳每天過的日子就是這麼神仙般的愜意。她說,我當然要Po一些快樂的事來平衡一下,尤其誰想看一些不愉快的事啊。

另外一個年輕人,總是Po一些他與名人的照片,讓大家以為他的人脈很廣,人際關係很好,原來他就是到處參加新品發表會和新書發表,找機會與名人自拍,其實他只是希望大家對他刮目相看。

的確,以人性面而言,誰想要讓大家知道自己的陰暗面,誰不想光鮮亮麗的出現在朋友面前,所以我們看到朋友美食美景的照片都只是他們想要傳遞一種訊息,「我其實還不錯,我也想讓你們羨慕一下」。

臉書的動態其實反映我們的心態,我們只是呈現我們想要的形象,是希望別人看到這樣的我,並非真正的我。所以越是焦慮的人越是想讓大家知道他過得很好,越是缺乏自信的人越想讓大家看到自己。真正內心的苦痛只有極少人會願意分享,就算有勇氣分享,許多朋友也不知如何回應或到最後流於別人茶餘飯後的八卦。

所以經營社群的心態就是把它當作是自我狀態的更新即可,也把朋友的臉書當作社交的介面,無須期望太高,每個人都需要一點形象包裝,好讓自己在眾人面前抬得起頭。這是人性,因此不用因臉書上朋友呈現出來的現象感到羨慕或難過,不用太在意按讚的人數,偶而倒楣的時候最好自我解嘲一下就好也不必討拍,這是遊走在社群媒體時應有的心態。

真正關心你的朋友,偶爾打個電話聊聊,或約個時間喝喝咖啡,人與人的互動除了文字和照片之外,眼神的交流,身體語言才是最溫暖也是最真實的互動。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 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