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出員工想離職?4個方法掌握員工想法,留住人才

如何看出員工想離職?4個方法掌握員工想法,留住人才
圖片來源:Tumisu

編輯/陳佩祺

若你是公司或部門主管,勢必要對底下員工有些了解,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觀察他們的行為。基本的行為分析並不難,你只要多花點心思注意員工們的行為有沒有偏離他們的習慣模式,就能猜出他們心裡的想法。以這篇的例子來說,有幾點現象能看出一個員工是否考慮要離職。

1. 電話服務部門

許多公司都會有電話服務部門,他們需要接聽電話、服務顧客、甚至招募新客戶,但這個部門人員流動率很高,很多人都只是暫時性的選擇這個工作,當他們存到一定的錢,就會離開。

此篇作者Anne Loehr是一位人力管理顧問公司副董事,她們最近與一個電話服務部門合作,追蹤每位電話服務員的績效。他們發現,績效差不一定跟想離職有關,有2個指標可以更有效看出員工是否有考慮離職:處理一通電話的平均時間變長、真正有達成目標的通話次數變少。該部門主管在察覺到這2個現象的1到2天內就親自去關心那些員工,雖然他們還沒有要離職的想法,但他們的確在工作上遭遇瓶頸。這些問題被解決之後,在之後的幾個月內,該部門的人員耗損率(離職率)顯著下降到之前的一半。

2. 沒查覺到員工的感受

看完第一點,你可能會覺得跟你無關,因為你並不負責電話服務部門,但還有其他簡單可以察覺員工心情變化的作法。

持續詢問員工們的心情

你可以不定期的做問卷、小組關懷、或甚至直接在公司各角落設置心情選擇按鈕,就像在機場或有些飯店會看到的服務滿意度調查一樣,不論你選擇做什麼,記得保持簡單及匿名,因為你要觀察的不是一個定值,而是一個整體趨勢。

觀察員工們的出缺勤

如果公司是打卡制,那你更容易觀察員工們的出勤狀況,如果不是,那就觀察他們的請假狀況吧。哪些員工這一兩個月以來請假次數明顯增加?請假可能的因素很多,可能是他真的生病、家裡有緊急狀況等,也有可能是他覺得工作壓力太大,想喘口氣,甚至有可能是利用請假時間去別家公司面試。

3. 注意人力銀行的個人資訊更新

通常,如果一個人想找工作,他會確保人力銀行的個人資訊是最新的,這是根據人資部門多年的觀察,所以在找新人才時,他們會去注意最近更新的個人檔案。同樣的道理可以反向操作,你可以觀察底下員工的人力銀行檔案,若發現有人開始更新,便可以多去關心他,跟他討論工作上遇到的困難以及未來對工作的期待,或許他只是某個關卡過不去,或是想嘗試不同東西,這些都是可以協調的。

4. 靈活及快速運用手邊資料

不論你決定用什麼方法觀察底下員工的行為表現,你都要持續至少2周到2個月才能下定論,一旦你確定某位員工應該在工作上遇到困難,就要盡快行動。你要找出讓員工不開心的原因,可能是某個團隊需要更彈性的工作時間或更多認可、或是有人覺得自己沒有成長,想獲得更多經驗。當你找出原因,就要去思考可行的解決方案,讓員工覺得繼續這份工作是值得的。

資料來源:Fast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