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效應/同理心差距(Empathy Gap)

心理學效應/同理心差距(Empathy Gap)
(圖片來源:pixabay)

 

好想要!剁手也要買

你前陣子在百貨公司看到一只名牌包後,念念不忘,後來又去看了一次。在此情況下,多數人的心情會有什麼轉變?

1雖然很想要,但現在要忍耐!
2我果然真的很想要,不管了,買吧!

Answer

2我果然真的很想要,不管了,買吧!

大腦的運作,讓我們無法去同理將來的自己*1。冷靜時,我們無法想像自己激動時會做出什麼行為;反之,生氣或情緒激昂時,也無法想像自己冷靜時會怎麼想。

在此狀況題中,如果是想省錢的人,根本就不會去看名牌包,因為愈看會愈想要。人在冷靜時,很難想像非常想要一個事物時的衝動心情。

—年輕男生常會假想情境:﹁要是我跟別人打起來,就是要冷靜朝對方的身體弱點給予一擊,扳倒對方﹂,但事實上,幾乎沒人能在實際打鬥時冷靜以對。
—多數人很難具體想像富裕老年生活的愉快,和貧困老年生活的悲哀,因此容易輕忽儲蓄。
—跟朋友在嘻鬧時決定的懲罰遊戲,一旦真的要執行時,多數人都會裹足不前。
—投資的人常會誤以為,就算市場混亂,自己也能冷靜面對。
—人們冷靜時,很難想像性衝動時的自己*2。

同樣的,我們也很難去同理他人的感覺。

—對高爾夫球沒興趣的人,無法理解高爾夫球愛好者的心情。
—不在熱戀狀態中的人,很難想像朋友熱戀中的心情。

心理學效應/同理心差距(Empathy Gap)
在處於無法預測的情緒緊張時,就無法從情緒跟自己不同的他人(或自己)的角度思考。

1. Loewenstein G. Hot-cold empathy gaps and medical decision making. Health Psychol 28:S49-S56,
2005.
2. Ariely D, Loewenstein G. The heat of the moment:The effect of sexual arousal on sexual decision
making. J Behav Decis Mak 19:87-98, 2006.

以上內容由時報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天天都好用的實效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