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老化之後的病狀嗎?根據美國的研究,做這些事可以讓你健康活到老

害怕老化之後的病狀嗎?根據美國的研究,做這些事可以讓你健康活到老
圖片來源:silviarita

編輯/陳佩祺

變老是每個人必經的過程,不只人們關心老化所造成的病狀,科學界也視老化為一重要議題。根據多年的研究,1/3的老年人有失智症狀,另外1/3可能有程度不等的認知退化,剩下那1/3健康的老人們則成為研究者最感興趣的對象。近年,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發表了他們長達15年來對於那些能活到90歲以上老人們的觀察結果,讓人開心的是,我們會如何變老大部分與基因無關,而是取決於我們如何生活,包括身體健康與社交活動。

1. 社交活動

根據觀察,如果身邊有親密的家人或朋友,你越有可能活的長久,這是因為不論我們處於人生的哪一階段,我們都需要陪伴與支持,而家人、朋友的陪伴也能促進腦細胞活動,避免老化。

2. 適度的酒精

這是個很有趣的結果,但研究顯示,每天有小酌習慣的人們反而比那些嚴格克制自己不能喝酒的人們活的長久,研究人員還未找出酒精與老化之間的關聯,但世界各地的研究數據都符合這個現象,不過這不表示你可以盡情喝酒,每天適度的酒精才會有效果。

3. 適度的咖啡因

這點跟酒精一樣,不是要你每天灌好幾杯咖啡,研究顯示每天200~400毫克的咖啡因效果最好,也就是大約1~2杯的量,每天攝取的咖啡因若落在這個區間,會比其他攝取太少或過多的人活的更久。

4. 規律運動

這點應該不用多說,規律、適度的運動對身心都有益,就算只是每天短短15分鐘也能幫助你減緩老化,如果狀況允許,最理想的運動時間是每天30~45分鐘,超過這個時間其實不會有太大的助益。

5. 找到興趣

如果每天能花上幾小時在自己有興趣的事物上,那你越有可能活的長久,這個結果也早在以前的研究中就有被發表。

6. 稍微豐腴

研究者也對於這點感到不可思議,因為大家一直都認為保持良好體態才是健康的,但或許,在年輕保持良好體態的確很重要,但步入老年之後,稍微增加一點重量才是好的。

7. 腦細胞的老化不代表你會受影響

這個發現很驚人,因為研究顯示,有些人的腦部掃描雖然呈現阿茲海默症狀,但他們本人卻還是正常、健康的活著,而有些腦部掃描正常的人們,卻反而在日常生活中有明顯的失智症狀。這表示我們的老化狀並不完全取決於細胞,我們的生活習慣才是最重要的。

這些只是最直接的觀察結果,這些結果與老化或基因之間的關聯還有待研究,但良好的生活習慣無疑會影響一個人的老化。

資料來源:Forb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