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總是沒效率嗎?了解自己屬於哪一類型,把握最佳狀態吧!

做事總是沒效率嗎?了解自己屬於哪一類型,把握最佳狀態吧!
圖片來源:Comfreak

編輯/陳佩祺

 

你對自己了解嗎?每個人都有自己最清醒、效率最好的時候,如果好好把握自己最有行動力的時候,做事會輕鬆許多,來找找自己最適合做事的時刻吧!

你是什麼類型的人?

首先,搞清楚自己是白天活躍型還是夜貓子,或者是在兩者之間,沒有明顯區別的混合型,你可以找出你睡覺跟起床的時間中點,如果是在凌晨1點到3點,那你是14%白天活躍型的人;如果是早上6點到中午之間,那你是21%的夜貓子;如果是凌晨3點到早上6點之間,那麼你跟65%的人一樣,是兩者混合型。

根據類型調整生活

人一天的作息大概會有幾次精神好的尖峰,一次的循環通常持續90到120分鐘,可以試著記錄自己的週期,在時間內以1~10表示自己的精神狀態,這樣可以讓你知道自己大概幾分鐘後會開始分心、疲累。

搞清楚自己是什麼類型可以讓你掌握第一個尖峰,以白天活躍型的人們來說,他們應該在早晨處理需要分析或決策的事項,因為那是他們精神狀態最好的時刻,最佳狀態過了之後,可能要等到傍晚才會再次有個接近最佳狀態的尖峰時刻,這時就可以處理需要創意或洞察力的事項了。夜貓子剛好相反,他們適合在傍晚分析決策,白天發揮創意。至於占大多數的混合型則與白天活躍型相似,只是時間上可能會晚幾個小時。

多數人可能無法決定該在什麼時候做什麼事,那就更要把握空閒時間,如果休息時間剛好是你的精神尖峰,不要白白浪費了。

在公司上的運用

不只是個人在處理事情時受用,主管在用人時也可以將每個人的類型考慮進去,如果你是一間店的店長,你可以根據開店時間雇用相應類型的人;如果你是公司主管,你也可以根據底下員工的精神週期發派工作,或是挑個剛好大家精神狀態都不錯的時間開會;你甚至可以在每個禮拜撥出一天,讓員工自由安排他們的時間,只要將該做的事情完成就好,這樣也可以更明確知道員工們習慣的作息時間。

當然,找到自己最適合的工作時間不代表你不能出錯,這樣做只是讓你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完成事項,當你處於好的狀態,做起事來會更得心應手。

資料來源:Fast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