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情緒快潰堤時,不要害怕告訴同事或老闆;3個自我療癒的訣竅讓你有效處理情緒

當情緒快潰堤時,不要害怕告訴同事或老闆;3個自我療癒的訣竅讓你有效處理情緒
圖片來源:rubberduck1951

編輯/陳佩祺

當你碰到重大變故導致你無心工作時,你會怎麼做?MaryBeth Hyland,一個33歲的公司創辦人選擇取消所有不緊急的會議,並告訴她的員工這段時間盡量不要打擾她,因為她外公已住進安寧病房,她需要把握剩下的時間好好道別、整理情緒。Hyland承認這是個很冒險的決定,但一直以來她都鼓勵員工不要害怕跟同事或上司說明親人發生的重大變故,每個人都有可能經歷這些,如果真的需要好好整理情緒無法工作,大家也會體諒的。

而事實上,Hyland的一個同事也剛好在那時經歷低潮期,當時這位同事的父親正在與癌症奮戰,Hyland取消所有會議的決定讓他能夠專心陪伴父親。在職場上,我們習慣隱藏自己不愉快的情緒,因為怕打擾他人,也擔心其他人會覺得我們很脆弱,無法勝任手邊的工作,但如果沒人知道你發生什麼事,而你因為情緒緊繃什麼事都做不好,反而會耽誤整體的工作進度,甚至被指責。

並不是只有親人的變故會讓人傷心或情緒不穩,搬到一個陌生城市、轉職到一個新領域、離婚或分居等等都會影響情緒。Karen Millsap,Egency LLC的創辦人建議大家適度將自己的遭遇說給要好的同事、甚至是老闆聽,她也提供幾個自我療癒的方法給大家參考。

1. 練習控制情緒

當情緒不受控的在你工作時湧出,你要學著跟自己溝通,告訴自己先擋住這些情緒,等到晚上回家再好好發洩。她建議可以聽一些傷心的歌,讓自己痛快的哭,哭完就會平靜許多了。

2. 3的魔力

寫下3件接著要做的事,在做完之前不要加新的事項,這可以讓你持續有效率,也能重拾信心。不用刻意想很困難的事,就算是發幾封email給同事詢問進度也可以。

3. 自我管理

身體跟心靈是有關連的,當你情緒低落,不要亂吃東西,你可以吃的健康一點,或照你原本習慣的模式吃,也記得要多運動。Hyland用2個星期來療傷,在這段時間裡,她會冥想、運動、每晚煮健康的食物,並每天留點時間做放鬆的事,如泡澡、閱讀、書寫或傳訊息。

資料來源:Forb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