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的三個階段

成長的三個階段
(圖片來源:stocksnap)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你或許明明覺得自己很努力賺錢了,但生活品質卻好像沒提高多少;你或許覺得自己很聰明,但工作多年怎麼還是一樣繼續替一個看上去不怎麼英明的老闆工作;你或許一心想追求成功,但成功怎麼好像一直跟你玩捉迷藏,你永遠抓不到它。

其實,每個人都有獲得成功的潛能,問題出在於讓自己成長的方法可能不對。

一個人追求成長的途徑,大致上可以分成三個階段:

1.入門階段:努力學習

你可能報名了一些課程,買了一些書,你很努力學習,為的就是希望能夠成功。但「努力學習」是最初階的,大部分的人都留在這個階段,更嚴格的說,80%以上的人都留在這個階段。

努力學習是成功的必要條件,但只知道一味盲目的努力,效果可能不是太大。

2.中階:努力學習+刻意練習

或許你已經看過「刻意練習」這本書了,「刻意練習」最大的特徵就是必須有「反饋」,簡單的說,就是必須讓自己知道哪裡做得不對。

一旦你能持續獲得「反饋」,你就能不斷持續的調整自己。

當你持續地停留在中階,這說明你已經超越80%以上的人了,但是要成功,我們除了需要持續耕耘之外,還必須想辦法讓自己進入前面的5%卓越的人。

3.高階:努力學習+刻意練習+進步指標

簡單的說,高階就是中階+進步指標。

只有刻意練習還不夠,你還需要替自己建立幾個進步指標,進步指標用來衡量你是否進步的依據。當你有了進步指標,你除了能持續獲得反饋之外,你還能持續透過觀察進步指標,來明白自己是否更上一層樓了。

如果你是個部落客,這個進步指標可能是你的每日瀏覽量;如果你是一個Youtuber,這個進步指標可能是訂閱數;如果你是做產品的,這個進步指標可能是用戶數。

總而言之,反饋是用來明白你哪裡做得不好;進步指標則拿來衡量你把事情做得有多對,當你做得越對,就越能反應在進步指標上。

除了明白這三個階段之外,我們還必須了解,一個人在學習的過程中,可以處在三個區塊,分別是「舒適區」、「學習區」」跟「恐慌區」。

一件事情你已經很熟練了,你待的是「舒適區」;一件事情你需要透過不斷努力才能做好,你待的是「學習區」;一件事情你毫無頭緒,不知道該怎麼做,你待的是「恐慌區」。我們要待的不是舒適區,也不是恐慌區,而是讓自己一直待在學習區。

最後,我們必須明白,無法衡量成效的投入,效果通常是很差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應該找出自己的「進步指標」。當我們找到了自己的進步指標,我們就要每天觀察它,如果沒有成長,就想想自己哪裡做得不對。

訂閱伊森YouTube频道 ▶https://goo.gl/jmDb8Z
加我的Line@好友▶ https://goo.gl/kTLQz1
按讚伊森Facebook粉絲專頁 ▶https://goo.gl/Uivocw
追蹤伊森Instagram ▶https://goo.gl/Bz2g3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