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求職了! 就業終結之後,零工經濟的新機會

別再求職了! 就業終結之後,零工經濟的新機會
(圖片來源:stocksnap

零工經濟的成長

兩股同步而持續的趨勢,驅動著零工經濟的成長:一是全職工作正在消失;二是全職員工已是許多企業召募的最後選擇。

全職工作,快速消失中

民間部門向來為經濟體每年創造、增加2%到3%的職缺。2000年,網路企業崩垮期間,這個數字跌破2%。2008年時甚至進一步摜破1%,而且直到2015年都維持在此一歷史新低。就業創造下滑的一個原因,是就業成長引擎走走停停。

更糟的是,新創企業創造的就業也在減少。年輕公司過去每年創造約300萬個職缺,但這個數字已經下降到勉強破200萬。我任職資深研究員的考夫曼基金會(Ewing Marion KauffmanFoundation)稱這種現象為「就業創造的長期流失」,即「新創企業數減少,員工數減少,成長減緩,因此在美國就業市場創造的新職缺愈來愈少」。

此外,企業正透過裁員、縮編和組織重整,削減全職工的時候,精確配置人力、支付工作薪酬。

全職員工,正瀕臨絕種

全職員工是最昂貴、最沒有彈性的人力來源。美國的勞動市場已經結構化,企業必須為雇用全職員工繳最高的稅,給全職員工最多的福利和保障。一名全職員工的雇用成本,比條件相當的獨立勞工高出30%至40%11。勞動部不但沒有致力於改變這個生態,反而變本加厲,清查誤把受雇員工歸類為約聘員工的公司。由於政府對受雇員工和約聘員工的定義不清楚、不準確、不斷改變,所以這是個一再重覆、永無止境的任務。

零工經濟大風吹

零工經濟是靠一技之長吃飯的經濟,具備專業技能的勞工贏家通吃。他們身懷炙手可熱的才能,能夠要求高薪資,他們也最有機會架構、設計個人的工作生活,勾勒自己的未來。他們能夠開創同時揉合彈性、自主和意義感的工作生活。具備專長的勞工,有機會在零工經濟裡脫穎而出。

中階經理人和企業薪資奴工看來無法出頭。他們的技能,需求降低,更可能被自動化、契約或外包取代。零售業和服務業勞工,以及其他低技術勞工的命運,在零工經濟中變動輕微,但仍然是狀況最惡劣的一群。

零工經濟並非萬能,它無法消除劣質工作和低待遇勞工,但它能為低技術勞工帶來正向的改變。身處零工經濟,這些勞工有機會取得更多控制權,在工作生活中擁有更大的彈性和自主性。

優步(Uber)駕駛人的工作環境:他們是沒有福利的契約工,沒有加班費,不適用最低薪資規定,而且不能投保失業險。更多人想當優步駕駛人,部分原因在於他們能夠控制工作。企業也將以前的全職工作化整為零,變成較小的專案或工作,進行自動化或委外。這樣成本較低廉、更有彈性,而且效率更高。舉例來說,報業的全職員工遠比以前少,但是釋出的自由寫稿工作,卻遠多於從前。在零工經濟中,曾經的全職「職位」(job)不再,取而代之的,是愈來愈多的「差事」(work)。

零工經濟的規模

哈佛大學的經濟學家拉里‧卡茨(Larry Katz)和普林斯頓大學的經濟學家艾倫‧克魯格(AlanKrueger),詳細分析財稅資料後發現:

■ 過去十年,從事替代工作的美國人,增加超過五成,從2005年的10%,成長為2015年的15.8%。
■ 以C表(自行執業或獨資者申報自營盈虧的表單)申報所得稅的個人,在1980年約為8.5%,到了2014年幾乎倍增,達16%以上。
■ 最引人注目的發現是,「從2005到2015年,美國經濟所有的淨就業成長,都來自替代工作安排」,而不是來自全職職位。

零工經濟工作者的規模有多大,我們仍然沒有確切的數據。但是證據明白告訴我們,這個數字正穩定而迅速地成長。

好工作靠自己排列組合

零工經濟正在把以「職位」為中心的勞動市場,轉型為以「差事」為中心的勞動市場,藉此巔覆我們的工作方式。零工經濟賦予企業和勞工一種新方式,取代一體適用的「全職員工、全職就業模式」。

擁有一技之長的勞工,可以在零工經濟找到機會,將好職位變成好工作。至於傳統上的「壞就業」低技術能力勞工,零工經濟具備將那些壞就業轉為好工作的潛力。將工作從全職職位脫離出來,勞工可以實現受雇員工傳統上不可得的自主權、彈性和控制權。

零工經濟也在破壞我們的生活方式。傳統上高舉債、高固定成本的生活,在工作與所得變動不居的經濟中,無法順利運作。如果能夠一路享有更多休假,如果一生可以擁有更平衡的工作和休閒配置,那麼,選擇一個埋首工作四十年之後退休的人生架構,實在沒有什麼道理。

要在零工經濟中成為贏家,需要新的思維、特定的技能,以及新的工具箱。成功的意義在於開創更協調而平衡的生活,找到令人滿意的工作,助你達成專業和個人成功的願景。因此,別再搜尋全職職缺了,現在就開始創造零工經濟生活。

(本文摘自天下雜誌出版《零工經濟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