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不再是年輕人的權利

創業不再是年輕人的權利
圖片來源:Alyibel

編輯/陳佩祺

20年前,1/3以上的創業者都是20幾歲的年輕人,但今天,3/4的創業者反而是中年人。Mike Sandness就是一個例子。他是一位頭髮已經開始變白的50幾歲大叔,他當過空軍,退伍後就一直在同一家公司工作,正當他以為一切都很順遂,開始準備退休生活時,他無預警的被裁員了。頓失經濟來源的他很徬徨,經過一陣子的摸索,他決定再度就業,但這次他選擇創業完成自己的夢想。現在,他是一家油漆公司Wow 1 Day Painting的老闆,主打時限內高品質的服務,目前穩定成長中。

2,30年前,只要找到好工作,大家就會把握著,不會想跳槽,但這也讓很多人一生就只做一份工作,沒能實現他們的夢想,所以很多中年人事業到了一個階段,可能即將面臨裁員,可能覺得在這個職位待夠久了,想做點不一樣的事,他們就選擇創業,完成年輕時的夢想。

這些中年人有他們的優勢,那就是他們有多年的職場經驗,人脈也比剛出社會的年輕人廣,再加上各自領域的專業能力,所以很多成功的新創產業都是中年人成立的。跟剛出社會的年輕人不一樣,這些中年人追求的不是高薪水,而是有彈性的工作時間,他們努力了大半輩子,已經賺了不少錢,當興趣變成工作,錢自然就沒那麼重要了。

那這些中年人創業,對整體經濟有什麼影響呢?這讓許多面臨退休的人們把「退休」生活變得有意義,這也給他們一個經驗傳承的機會,他們將分享自己的經驗,培育未來的經理人。

資料來源:Forb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