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想很多?六招教你如何避免想太多!

總是想很多?六招教你如何避免想太多!

(圖片來源:MasimbaTinasheMadondo)

編輯/鍾宇筑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你所擔心的事,有九成不會發生。」儘管許多人已知道這樣的觀念,仍舊改不掉「想太多」的壞習慣,搞得自己腦內小劇場不斷上演各種戲碼,內心總是糾結不定。長期讓自己處於想太多的狀況,不僅易造成神經緊繃,也可能影響到工作狀態。對於一件事情有過多的顧慮時,就會下不了手去執行,而無法執行的情況下,事情也就不會有下一步進展,那當然永遠無法達成目標。而根據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之中,57%的女性表示自己容易想很多,而僅43%男性表明自己有這方面的困擾,由此可知,「想太多」的現象較好發於女性。

想要擺脫「想太多」的困擾,不妨試試以下六招,或許就能有效改善!

1. 別再和別人比較

根據Psychology Today的調查顯示,多數人會把自己的價值建立於和他人能力比較的結果之上。一旦有了比較,就容易產生「是不是不夠好」、「這麼做會不會輸」、「這個決定到底對不對」等想法,也就是開始「想很多」了。

因此,我們的重點應該是要放在觀察自己的優勢,並增強它,藉此培養競爭力,而不是一味透過比較來訂定自己的價值。

2. 和願意信任你的人相處

面對沒有自信的人,我們總是習慣要他們「相信自己」,但容易想太多的人總是習慣透過他人的稱讚與信任,才能建立自信。如果你也是這樣的人,盡量讓自己的生活圈充滿願意信任你的人吧!當你身邊的人都願意相信你的時候,自信會隨之而來,充滿動力以後,也就能順利擺脫「想很多」的壞習慣,因為你知道,與其東想西想,不如直接實踐還比較值得!

3. 多閱讀

憂慮和質疑會大幅打擊自我信心,而培養閱讀習慣,有助於減緩我們的情緒波動。透過閱讀,能緩和許多衝動性情緒,也能間接緩解自我否定感。因此,下次若發現自己又陷入想太多的狀態時,不妨拿起身邊的書本開始閱讀吧!

4. 別把重點放在Plan B

雖然備案很重要,但許多人往往花了大把心力擬定完整的備案,卻忽略了最主要的Plan A,這樣的狀況就是非常典型的「想太多」例子。過度計畫反而會導致做起事來綁手綁腳,延宕正事的進度。因此,當你開始想制定Plan B、Plan C、Plan D…時,提醒自己還是多花些時間在主要進度上吧!

5. 勇於嘗試

最好克服想太多的方法,就是實際著手進行。唯有真正的執行,才會知道哪些方式行得通,哪些行不通。而直接進行也能最直接的得到反饋與建議,也才會更有方向,知道該怎麼改進才能做得更好。

6. 不過度演練

當你必須上台演講時,事前彩排的確能幫助你對於所要演說的內容更熟悉,但過度演練的話,可能會造成反效果,導致自己越想越多,越發覺得哪裡不對勁。因此,掌握好演練的頻率即可,過頭了可是會適得其反的!

參考來源: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