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惱絕不帶出門!5招教你如何避免家庭壓力干擾生活

煩惱絕不帶出門!5招教你如何避免家庭壓力干擾生活

(圖片來源:Counselling)

編輯/鍾宇筑

不僅工作容易帶來壓力,家庭生活有時候也是我們的壓力來源之一,家庭影響甚至會比其他方面的壓力要大得多,可能一件雞毛蒜皮的小事就能影響整天的心情,甚至嚴重到影響工作狀態,導致效率不彰。為了避免家裡的壓力影響到生活中其他層面,學會如何切割情緒與壓力就是非常重要的能力了。

不過,單憑自己的力量似乎有點難達成,因此,以下提供了5種幫助你切割家庭壓力的方式,或許能幫助你不把煩惱帶出門!

1. 在家不處理公事

現代人工作壓力之大,許多人習慣把工作帶回家做,隨時on call只怕客戶不滿意服務。不過你知道嗎?這樣的行為可是會侵蝕你的生活每一部分的!當你回到家仍處於工作狀態,根本無暇顧及身邊家人,當家人感到不被重視,又怎能好聲好氣與你討論家中事務,當然會產生口角,進而造成家庭壓力囉!因此,別成為e-mail的奴隸,回到家,就好好的與家人相處,才能避免家庭帶來負面情緒。

2. 留意生活中的每一段關係

不論親情、友情抑或是愛情,任何一段關係都是需要經營的。一旦疏於照護關係,感情很有可能因此生變,造成破裂局面。你花了多少時間精進自我工作能力、以及拓展事業,你就要花同等的時間來維護生活中每一段關係。當你願意將時間投注於感情的維護,或許無法立即看見成效,但慢慢的你會發現,這麼做不但能大幅減少家庭壓力,更能對工作產生助力!

3. 找尋情緒出口

當你一天花了六到八小時工作以後,回家還得繼續整理家務、處理孩子生活問題嗎?請記得再怎麼忙碌,也別忘了留段時間給自己,讓自己的壓力與情緒在這段時間得以抒發。周末時,可抽個空到戶外運動,或是做些有興趣的休閒娛樂,那怕只有一小時也好,只要這麼做能帶給你愉悅,就別顧慮太多吧!只要在生活中留些專屬於自己的獨處時光,在這段時間內好好排解壓力與情緒,或許就能有效切割家庭壓力了。

4. 時間界線分配好

一天只有24小時,在有限的時間內,必須應付客戶、處理公務、交際應酬…這麼多事情等著你處理,難免會有腦筋混沌的時候,因此必須學會分清楚各個時段該做什麼事。當你清楚劃清個個時段的任務時,也比較好規劃自己能運用的時間,有了條理,做起事來也就能稍微安心,壓力自然減少許多,面對家庭時,不容易產生過多壓力,也就不用害怕家庭壓力對其他生活層面的影響囉!

5. 接受你的不完美

這世界上並不存在所謂「完美的個體」。因此,你必須承認自己的弱點,以及接受自己並不完美的事實。俗話說「人有失足,馬有失蹄」,犯錯在所難面,重點是犯錯過後是否記取教訓,從中學習。一旦接受自己不完美,不對自己設立過高的標準,心理壓力相對減少以後,當你面對家裡的些許不順遂,或許情緒起伏也會減少許多,那當然也較能夠把煩惱留在家裡,不讓它影響你的工作狀態或是你的生活囉!

參考來源: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