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好難好複雜?4招教你輕鬆化解生活壓力!

人生好難好複雜?4招教你輕鬆化解生活壓力!

(圖片來源:Counselling)

編輯/鍾宇筑

現代人因為生活緊湊,加上整體競爭環境之激烈,導致每個人身上都背負著極為沉重的生活壓力,不論是工作、金錢、健康,或是其他外在因素,無法確定的變動性常常使我們與壓力為伍,只要一個閃神,出了某些失誤,很可能一整天的心情就毀於一旦。

根據美國心理協會的調查顯示,近一半的美國人民表示,各方面的壓力已帶給他們日常生活上嚴重的負面影響,例如精神不濟、昏昏欲睡、頭痛欲裂、免疫力下降等現象頻頻發生,讓他們對於這樣的現象非常困擾。

當身心壓力已嚴重影響身體狀況時,勢必得想辦法排解、舒緩過多的壓力。這時,不妨試試以下四個方法,或許能讓你從壓力深淵中脫困而出。

1. 飲食簡單化

根據調查顯示,多數人一天會花上一小時42分鐘左右的時間在飲食,一個禮拜下來,飲食時間則是大約花費12小時左右。若一天稍微減少約半小時的用餐時間,一周下來就可以省下將近一天的時間!因此,適當安排每餐的飲食時間,你會發現自己多出了更多可運用的時間,做起事來也有較為充裕的時間可進行,就不會隨時讓自己都處於緊繃狀態。以下提供了幾個能幫助你縮短飲食時間的好方法:

(1)訂外食:透過訂外食,就不用再花時間到超市或市場先備料,回家還要處理食材以後才能料理。

(2)以奶昔作為早餐:奶昔製作快速,準備時間短,也能充分補充營養,因此以奶昔作為早餐十分適合。

(3)間歇性斷食:根據調查顯示,間歇性斷食不只省時,還可以減少發炎現象,活化腦細胞。

2. 與朋友騎單車

許多人需要靠機車、汽車,或是大眾運輸工具長途通勤上班,但每天通勤狀況難以掌控,可能一則交通事故,就能讓整個市區交通大癱瘓,因此許多人在通勤時,性子難免急躁,連帶影響血壓升高或是焦慮感的產生。

想避免每天因為通勤而搞得心情焦躁不安,不妨試試和朋友或同事一起騎單車通勤吧!透過騎車,不僅可以彼此交流,足夠的運動量也能幫助我們釋放壓力,可說好處多多!

3. 少喝咖啡,多喝茶

許多人在工作感到疲乏時,習慣來杯咖啡提振精神。但若不小心攝取了過量咖啡因,可能會有一些副作用產生,如心悸、頭暈、頭痛等,反而影響工作狀態,讓壓力不減反增。

若工作中感到精神頹靡,以茶替代咖啡吧!茶類也含有微量咖啡因,就足以幫助我們維持精神了。

4. 減少身旁雜音

細微的雜音最容易使人分神了!而工作一旦分心,就很容易出錯,屆時還得花時間彌補失誤,只會徒增工作壓力。因此,試著減少身旁的雜音,才能提升專注力,增加工作效率。工作時可塞上耳塞隔絕辦公室的喧囂,或是戴上耳機聽點輕音樂幫助我們專注於工作,隔離外面的吵雜。

參考來源: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