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從「開始」就能知道成敗

戀愛,從「開始」就能知道成敗
(圖片來源:stocksnap)

絕對不會成功的戀愛,從「開始」就可以分成兩大模式──

一是從外表或學歷、職業、收入、家庭背景等來評論交往對象;另一種就是因為「沒有情人」很寂寞、或是「沒有情人就很遜、很丟臉」等等類似這樣在意外界眼光,為滿足虛榮心,而輕率地選擇交往對象。

首先,先談談關於「以條件為前提的戀愛」。所謂的條件,就好比穿在對方身上的服裝一樣,是看不到對方內在的。

然而,如果只看「服裝」就認定「這個人是我的戀愛對象」會如何呢?難道這交往對象就只是身上的一個配件罷了?

我可以很肯定,這類的人就是對自己沒自信的人,想藉由看起來體面的「服裝」來裝扮自己,好比只能藉著名牌來展現魅力的人一樣。

而且,將戀人當成自己的配件,是相當失禮的行為。倘若對方思想健全,應該也不會想被當作配件吧。即使已經是交往中的情侶,他人也看得出來不過是表面上的交往而已。

再看到,「因為寂寞或是為了要滿足虛榮心而開始的戀愛」。必須說,在這種情形下,選錯交往對象的機率是相當高的。說得極端一點,這種人就是有「不管對象是誰,只要能待在我身邊都好」的強烈想法,所以只要自己稍微欣賞的人一出現,就會覺得:「我喜歡這個人!他╱她就是我的菜!」於是便自我催眠:「我喜歡這個人!真的好喜歡!」接著,漸漸就會看不清自己真正的想法。

換言之,這就是「因錯覺開始的戀愛」。你遲早會發現「這個人不適合我」,而對方也會察覺到「你的交往對象不是我也無所謂,任何人都好!」雙方因此開始產生芥蒂,交往不順,終究畫下句點。

說到這裡,不斷重複這種「失敗戀愛模式」者是否認同這其中的一些觀點呢?誰都會想談一場令人羨慕的美好戀曲,沒有情人陪伴的日子會很寂寞吧。我能理解那種心情。

可是,要是沒有與打從心底愛你、願意和你真心交往的人在一起,就稱不上是幸福的愛情。也無法跳脫「失敗的戀愛模式」,終究會令你厭惡自己且感到空虛不已。

若想要避免落到這地步,首先最重要的,就是要把「看條件選擇對象」、或「寂寞空虛冷、因在意他人眼光等虛榮心」的這些想法,徹底從腦海消除。真正的戀愛無論好壞,都要視為自己的問題好好面對、謹慎思考才是。然後,有效利用自己一個人的時間,好好磨練自己一番。

「不管有沒有交往的對象,我就是我。目標要先放在努力綻放具有個人品味的光芒。」有這種意識,確立自己的獨特之處,也是戀愛的第一步。珍視自己,喜歡自己是首要。

戀愛,原本就是從各自散發出閃耀動人的自我特色光芒中所孕育出來的。這樣萌生出的愛,會在交往過程中,因相互碰撞、刺激而不斷成長。這就是「戀愛的成功模式」。

現在因為沒有戀人而感到寂寞的人,請記得,先培養「戀愛的孤獨力」,讓自己一個人也能活得很好。這點比擔心日後沒有戀人來得更重要。

擁有這股力量時,自然而然就會發現不錯的交往對象其實就在自己身邊。別再陷入「戀愛的失敗模式」裡了。加油吧!

以上內容由遠流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孤獨力:一個人也可以好好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