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意識到沒有戀愛運是因為身上的刺呢?

是否意識到沒有戀愛運是因為身上的刺呢?

(圖片來源:stocksnap)

 

聽說熱衷於網路交友的人越來越多了,應該是因為無法在現實生活中交到朋友而感到寂寞,才會進入那個虛擬世界,尋找交友的機會吧?又或是,在現實生活的人際關係不好,所以想進入能夠隱藏「本尊」,與他人交流的世界?

也想藉由認識陌生人所感受到的刺激,替寂寞的日常找個出口?

無論原因為何,我能斷言:「虛擬世界的人際關係終究還是虛幻無實的,根本無法療癒孤寂。」

過去曾經造成話題的《電車男》,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秋葉原系御宅族的年輕人,多數主因似乎都是不擅於處理現實生活中的人際關係所致。而我個人認為,他們之所以會如此,是因為他們讓自己在現實世界中成為沒有實體的透明人,使得自己只能在虛擬世界裡生存。

就算能因此暫時緩和寂寞,但在內心的某個角落,一定會殘留著與看不見實體的人物交流所產生的空虛感。結果終究也只是加深內心的孤寂而已。

當然,我不是說廣泛尋求趣味相投的朋友,或是能夠共同分享煩惱痛苦的網友是不好的。也不是說,若要以這個方法作為契機,來建立良好人際關係是不可能的。能夠彼此分享煩惱,互相安慰勉勵,的確能得到向前邁進的力量。

譬如,以前在NHK播放的《今日焦點》(Today’s Close-up)這個節目,曾討論到自殺系網站的話題,主要討論的內容是該類型的網站不但蘊藏著成為集體自殺場所的危險性。

而且,對於已經有「想要一死了之」的想法、感到孤獨不已,任誰都無法幫助自己解開那份痛苦的年輕人而言,是個能夠得到慰藉的場所。

如果是因孤寂而萌生自殺念頭的人,即使能夠在虛擬世界吐露自身的痛苦,卻由於害怕受傷,而無法對身邊的人說出實情,這便是問題。也就是說,只與能夠溫柔體貼地傾聽自己心情或煩惱的人來往,反而會將自己推入孤獨的深淵裡。

縱使懂得利用網路社群來解決問題,但現實社會中「彼此互相傷害的人際關係」仍是存在的。這和只跟自己有相同想法的人所構成的網路社群不同的是,現實社會裡有許多「非理解者」的存在。

要是因此害怕受傷,而完全無法跟任何人直接說出真心話,終究只會再次躲回原本孤獨的殼內。

我認為,網路社群只能說是「孤單者」的暫時避難所而已。千萬別忘記,那裡只是讓自己成為在現實社會上能夠清楚地表達自我主張、建立人際關係的彩排場所罷了。

所謂人際關係,是在與自己擁有不同價值觀的、各式各樣的人,彼此真誠地說出內心的想法,在不斷溝通、認同對方的存在當中所建立起來的。

只是一心努力想保住自己美好的一面,對任何人都無法敞開心胸,遲遲找不到與自己有同感的人,只會不斷受傷,自怨自哀地認為「我就是孤獨一人」,無法與任何人有交流,也不可能交得到朋友或男女朋友。

為了要能與人心靈相通,必須要擁有不畏受傷的勇氣,以及即使遭到背叛,也要能夠完全接受的堅強。其實,只要相信自己所擁有那份勇氣和堅強,敞開心胸就行了。舉例來說,美國人在電梯裡遇到不認識的人等狀況下,仍然會友善地向對方打聲招呼,說些「你好!」、「今天好冷喔!」諸如此類的問候。

他們認為,在那種狀況下,沉默不語反而是不禮貌的,會被認為是可疑人物。所以,無需感到害羞,只要簡單地噓寒問暖,就能瞬間拉近彼此距離。

如果不知該如何對別人敞開心胸,請先試著從這種簡單的招呼作起吧!只要稍微面帶微笑,試著自己先開口,日後的人際關係發展會超乎你意料之外的多喔!

如此一來,也能夠停止和那些虛擬朋友交往的習慣,別再只因感到寂寞就遊走於完全不著邊際的網路世界裡了。其實,當中有不少人只是想利用人性害怕孤寂的弱點,趁虛而入。

請務必牢記這點──真正能互相理解的人就近在咫尺。能和毫無保留表現出最真實的自己交往、共同攜手並進的人,只有在現實世界裡存在。

以上內容由遠流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孤獨力:一個人也可以好好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