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身體的健康,大腦的健康也要顧

除了身體的健康,大腦的健康也要顧
圖片來源:ElisaRiva

編輯/陳佩祺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人們可以從各種地方獲得跟健康有關的資訊,不論是飲食、運動還是作息,健康越來越受人們重視,但好像比較少人想去了解我們的日常習慣對大腦的影響。不論是上學還是上班,都需要用到許多腦力,大腦的健康其實也很重要,以下就來看看4個日常習慣對大腦造成的影響吧。

1. 忙碌的早晨

我們每天的腦力是固定的,充足的睡眠讓大腦充飽了電,但如果在早上就幾乎消耗殆盡,那一整天下來你只會覺得頭腦昏昏沉沉,什麼事也做不好。為了不要每天早上還在煩惱該穿什麼、該吃什麼,可以在前一天睡前先想好,這樣不僅能讓大腦在真正困難的事情上發揮作用,省去了思考時間,還可以多賴床個幾分鐘呢!

2. 強迫自己做不喜歡的運動

雖然運動的確對身心跟大腦都有好處,但如果你是強迫自己要完成這項運動,那效果會大打折扣喔,因為當我們享受運動時,有一種幫助腦細胞增長的激素會被釋放到大腦,讓腦細胞之間產生更多連結,使大腦更靈活,所以不要只是為了運動而強迫自己做不喜歡的事,多嘗試去找尋最合你胃口的運動吧。

3. 一心多用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一心多用很有效率,因為可以一次完成很多事,你會得到成就感,但那只是短暫的。其實常常一心多用反而會讓你的大腦無法深入思考,因為一次做很多事情時,不可能將每件事都想的透徹,所以為了避免大腦缺乏深度的思考,可以先將事情排序,再一件一件完整的完成。

4. 周圍都是忙碌的人

你知道忙碌或壓力大是會傳染的嗎?血液裡面過多的壓力賀爾蒙會因為流汗而排出,進而影響周圍的人,所以當你覺得自己很忙、壓力很大時,退一步想想對他人可能的影響,反之,你也可以多注意周圍的人,盡量避免在壓力大的人附近久留。

資料來源:Forb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