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20歲,在日本開滑雪學校

我20歲,在日本開滑雪學校
(圖片來源:pixabay

我熱愛滑雪,但不喜歡競爭

11歲那年冬季,我參加了中華民國滑雪滑草協會的滑雪訓練營。經過一連串的體能訓練和淘汰後,我和五位國小高年級的小朋友一起飛到日本長野縣野澤溫泉雪場受訓。

一個禮拜五天,全天都在同一個雪道上反覆練習穿旗門。對一群習慣一個雪季滑頂多只滑5、6天的雪的小朋友來說,這麼拚命的反覆練習,真的是在挑戰我們的極限,吃午餐的時候大家經常都累到睡著。白天練習完後,晚上又得跟當地的日本小學生一起練滑雪,但日本小選手的速度至少比我們快一倍。

我從小就很討厭一直做重複的事,不管是練鋼琴還是練花式滑冰,在長野受訓這一個月下來,我清楚知道雖然我熱愛滑雪,但我無法承受競速滑雪選手的訓練過程。

14歲飛去加拿大考滑雪指導員執照

為什麼要大老遠跑去加拿大受訓?因為不同國家的滑雪協會對指導員考照年齡的規定不一樣,加拿大的考照年齡最低,而且世界各國的滑雪學校幾乎都承認加拿大滑雪協會所發的執照。

魁北克省位於加拿大東岸。北美洲東岸的雪況與西岸的或日本的很不一樣,東岸的雪量少又非常冷,導致雪場的雪面很硬,有時感覺比較像在滑冰而不是在滑雪。在堅硬的雪上跟在鬆軟的雪上滑行的技巧完全不同,滑很硬的雪需要注意雪板的鋼邊有沒有卡進雪裡,避免發生打滑而煞不住的狀況出現。在來魁北克之前,我習慣滑鬆軟的雪,所以在Mont Sainte-Anne上課和考照時,我花了很多時間和力氣去習慣魁北克的雪地和滑法。

一般取得加拿大滑雪指導員證書的訓練和考試的時間約一週左右。但我知道考照的滑行標準很高,我又不習慣那裡的雪況,所以決定把整個培訓和檢驗的時間拉長到一個月。這段時間除了週末以外,我每天都上整天的滑雪課,跑遍整座山。在滑行中,Patrick教練不斷調整我的滑行姿勢,一上纜車時就考我滑雪動作術語和教學技巧。

最後一天滑完最後一趟之後,Mont Sainte-Anne的Telus Winter Sports School滑雪學校的Jean-François Beaulieu校長和Patrick Gauthier教練頒給我法文的加拿大國家滑雪指導員證書、成績單和胸章,從此展開了我的滑雪指導員人生。

15歲開始教滑雪

2013年冬季,我剛拿到加拿大滑雪指導員證書,第一個滑雪教練工作是在日本新潟縣妙高高原的那魯灣魔法滑雪學校擔任助理指導員。那時我只有15歲,教學對象是平常沒有在運動、年紀跟我爸爸媽媽差不多大的大人,三天下來,搞得我累得精疲力竭,但還是興致盎然覺得教滑雪很有趣。

隔年16歲時,我決定累積更多的滑雪教學時數,剛好高豐旅行社的「雪精靈滑雪團」開辦兒童滑雪營,於是我在日本岩手縣的石滑雪場待了一個月,擔任他們的駐站指導員。兒童滑雪營的駐站指導員就是全時保母,白天教滑雪,晚上還要安親。

17歲時,我在日本中毒者滑雪學校當了一整個雪季的教練。我在那裡教的學員非常多樣,他們來自不同社經背景、年齡從6~60歲、滑雪經驗從初學到進階不等;我同時也幫滑雪學校拍了幾部宣傳用的教學影片。

拿到伊林璀璨之星總冠軍後

在15~17歲期間,我飛去拿加大考滑雪執照,又飛去日本滑雪學校教滑雪,同時還參加了第二屆伊林璀璨之星模特兒的選拔。

我從小就想當演員,小時候有機會拍了WHY AND 1/2等多家童裝型錄、參加過走秀,接觸到模特兒這個行業。6歲的時候,我登上了所有模特兒夢寐以求的VOGUE雜誌。

15歲的那個春天,爸爸在網路上看到伊林璀璨之星模特兒的選拔賽,建議我去報名參加。第一輪是填表,沒想到竟然有二千多人報名;第二輪是面試,伊林位於西門町一棟八層樓的建築物內,每一層樓就有一個關卡,比如量身高體重、才藝表演、自我介紹等。就這樣層層篩選,初選共有九十名入選。我看待這件事情的方式,就是把它當成一個夏令營,不管會不會晉級,就是覺得很好玩,又可以學到很多有趣事物的一個過程;需要表現的時候,就盡力表現,其他人也沒有太大競爭的感覺,大家都非常開心的去經歷這個過程。

拿到冠軍之後,伊林開始跟我爸媽談經紀約,談了一段時間之後,我決定不跟伊林簽約,問題主要在於著作權歸屬,因為我想保有自己未來創作的著作財產權;再來就是時間問題,模特兒工作最忙的時間是年底的車展和農曆過年前的尾牙,但我這段時間幾乎都在日本滑雪,簽了約就會影響到我的滑雪訓練和教學時間。

我不想為了當模特兒而放棄滑雪,於是決定不簽經紀約。因為我想專心在辦滑雪學校。

17歲時成為ski、snowboard的兩棲滑雪指導員

2015年9月,那年我17歲,我和Perry一起飛到紐西蘭,參加滑雪指導員的專業訓練和雪地滑板指導員的考試。

紐西蘭雪場與日本的雪場差異很大。那裡的山形很大,樹也很少,看不出明確滑道的界線。從我們住宿的地方開往雪場的路程很遠,要四十分鐘到一小時。有時到了半山腰,二輪傳動及沒有雪胎的車子會被攔下來強迫裝雪鍊。山腳和雪場的海拔差異很大,經常山腳下是大晴天但雪場上卻下著大雨雪。

這趟紐西蘭的考證之行,一切很克難也很辛苦,但幸好結果是開心的,我順利考取紐西蘭雪地滑板指導員證書,成為可以教ski和snowboard的兩棲滑雪指導員。

從2013~2015年這三個雪季,我在三種不同形式的滑雪學校當教練,每一間的運作方式和管理教練的方式也不盡相同。除了滑雪學校的差異外,我也觀察到不同學員對於滑雪課程有不一樣的期待。

15到17歲這三年我學到非常多,也滿滿的有了一個屬於自己的滑雪學校想像,沒想到,夢想很快就成真了。

以上內容由商周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我20歲,在日本開滑雪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