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竟對大腦有這麼多影響!到海邊做這些事促進腦部活絡吧!

大海竟對大腦有這麼多影響!到海邊做這些事促進腦部活絡吧!

(圖片來源:Pexels)

編輯/鍾宇筑

心情好,心情壞,總會想到海邊走走,每每走在沙灘上,總覺得心情獲得了不少釋放對吧?有人說,海浪拍打的聲音,還有浪潮撲向腳掌的感覺,總能讓心情獲得安慰,彷彿被大地之母輕撫著,再難過的心情也能瞬間撫平。根據研究顯示,大海真的對大腦有許多正面影響,對心靈發展也有非常正向的幫助!

雖然大家都知道維護大腦健康很重要,但多數人往往一忙碌起來,就忽略了大腦的狀況。真正「健康」的身體,應該要身心靈層面兼顧,才算得上健康。

專家建議,前往海邊時,若想徹底讓身心靈獲得釋放,不妨試試以下四種方法,有助於釋放壓力,讓心靈情緒獲得平衡。

1.聆聽海浪聲

靜下心,閉著眼,專心聆聽海浪拍打著岸邊的聲音,讓自己進入冥想狀態以後會發現,重複的浪潮聲,有助於我們重新調整呼吸頻率,釋放過重的壓力與情緒負擔。

賓州州立大學的一名生物行為學的教授表示,許多人坐在岸邊總能讓心情平靜,正是受到浪潮的嘶嘶聲所影響。這位教授認為,這些重複的頻率,彷彿安慰著人:「沒事的,一切都會過去的,沒事的。」讓自己更能夠冷靜下來,進入冥想狀態,不只能穩定情緒,還能強化大腦。

2.眺望藍色的天空與大海

許多研究皆已證實,不同的顏色,帶給人的感覺也有所不同,影響層面之廣,不論生理、心理,抑或是情緒,皆會受身邊人事物的顏色影響。例如:雖然許多人習慣將藍色與憂鬱畫上等號,但根據研究人員表示,多看藍色的物體或景色,有助於釋放壓力,穩定情緒!因此,心煩意亂的時候,不妨到海邊看看汪洋一片的藍色大海與天空吧!

3聞聞海邊空氣所瀰漫的鹹味

當你走在沙灘上,任由自己大口呼吸海邊的空氣,讓海水的鹹味充滿肺部時,大腦也會特別放鬆。海邊的空氣中有許多負離子,有助於減輕大腦壓力,讓轉個不停的大腦暫時休息的功效。

根據研究報告顯示,負離子具有抗憂鬱的作用。此外,研究報告中還提及,負離子能讓我們避免季節性情緒性失調,有效穩定情緒。因此,閒暇時光,就到海邊吸收負離子,強化情緒控制的能力吧!

4.赤腳行走於沙灘

赤腳行走已被許多實驗證實是有助於刺激身體機能的。因為我們的腳底有著複雜的神經網絡與穴道,當赤腳行走時,讓地面上的砂礫刺激神經細胞,有助於身體吸收空氣中有益的離子。

而近期亦有期刊發表指出赤腳行走的益處。學者表示,赤腳行走時,最能夠直接接觸到地表所散發出的能量,活絡身體機能。

下次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時,到海邊走走,讓這4件事,幫你擺脫煩惱,重拾生活動力吧!

參考來源: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