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跨領域學習!

一定要跨領域學習!(圖片來源:pixabay)

直接說重點:一定要跨領域學習!

時間如果拉回到一兩百年前,我們就會發現,現在很多人類所創造的學科,在過去都是不存在的,那是人類自己定義跟創造出來的。

但這一點沒辦法避免,因為當人類知識不斷往前跨進,自然會細分成越來越多的領域。

但這常常會造成人的一種心理上的偏見:認為並非自己所學領域就不去學它!其實這是不對的。

我反而覺得應該進行跨領域學習,學習那些真正重要的基礎知識,如果不知道該從哪裡入門,我自己推薦可以從經濟學跟心理學這兩門開始,這對提升認知很有幫助。

這裡有一個重點:那就是學習各領域的基礎知識。當我們學會越來越多的基礎知識之後,我們就會發現,這社會上很多人講出來的東西,其實都不是那麼一回事。

舉例來說:經濟學裡有個東西叫做:價格僵固性。這名詞其實是人類創造出來的。用來說明物價「易漲難跌」的現象。

說明一下什麼是價格僵固性:

當物料上漲時,廠商會把成本轉嫁給消費者,所以商品會上漲。但是當原料價格迭回去,廠商因為已經嚐到甜頭了,所以不願意把價格降低。

如果價格上漲,廠商真實利潤增加了,那麼就很難下跌了。但如果價格上漲,廠商真實利潤沒有增加,但是廠商並不知道他利潤其實沒有變多,因此仍然不願意降低商品價格,所以短期價格會僵固在那。但長期下來,廠商仍然會發現利潤沒有增加,所以長期下來商品價格還是降回來。這就是價格僵固性。

但說穿了,只要明白心理學裡的「被剝奪超級反應症候群」,就會明白最根本的原因,其實是人類的這種心理傾向在作用。經濟學家搞出這個名詞其實連看都不用看。

這就是明白基礎知識的好處,當我們懂越多各個領域的基礎理論,就更能看見原本你看不見的東西。

訂閱伊森YouTube频道 ▶https://goo.gl/N9Eqeh
按讚伊森Facebook粉絲專頁 ▶https://goo.gl/Uivocw
追蹤伊森Instagram ▶https://goo.gl/Bz2g3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