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他人時,你該避免的四種用字

拒絕他人時,你該避免的四種用字

(圖片來源:geralt)

 

編輯/鍾宇筑

說話真的是門非常高深的學問,說得好,就能替自己建立良好形象,因此許多人對外溝通時總是戰戰兢兢,深怕說錯一個字,好不容易建立的形象即毀於一旦。而說到說話藝術,該怎麼漂亮的拒絕他人,更是其中最難的部分。Say Yes永遠脫口即出,需要Say No的時候,卻很容易字卡在嘴邊,怎麼樣就是拒絕不了。

即使現在坊間漸漸有一些教你如何漂亮說「不」的書籍,但裡頭多半還是談些說話技巧的層面。今天,就要來告訴你,拒絕他人時,除了說話技巧,你還應該避免的四顆大地雷,記住這四個字,拒絕人時可要盡量避免啊!

1.我希望…

看似簡短的三個字,卻有著極大的影響!這三個字脫口而出,並無法表達自己幫不上忙的遺憾之意,反而會帶給聽者一種被同情的感覺。此外,當你說出「我真希望能…,可惜我沒有辦法」時,其實言下之意仍是「我幫不了你」,如此九彎十八拐的迂迴表達,帶給人一種將別人請求輕描淡寫的帶過之感,有時候反而會招人厭。

2.真不幸…

無法幫上忙,對他人而言並不是真的「不幸」。儘管對方知道你這麼說,是為了表達無法幫上忙的遺憾,但被拒絕時,心中已尷尬到了極限,怎麼還會想聽到對方說出「不幸」這個字眼呢?當你用「真不幸,我無法幫上忙」這樣的說辭表達時,聽起來只是你試圖透過言語來彌補自己無法幫上忙的遺憾而已,但這對於既定事實卻毫無幫助,還是把這幾個字吞回肚裡吧!

3.如果…就好了

倘若幫不上忙,給予一些建議,或許還有實質上的幫助,但若只是給予空泛的建言,例如:「如果我能幫上忙就好了」、「如果你可以…,就不用我幫忙啦」等言辭,只會給人假惺惺的壞印象,讓對方更不舒服罷了!或許聽者當下並不會對這樣的表達方式有所反應,但事後回想起來,可能會越想越糟,思想極端一點的人,還很有可能認為你只會出一張嘴,自此對你印象大打折扣!

4.沒什麼大不了的

相信沒有人會喜歡被拒絕的感覺,即便對方的態度再誠懇,對吧?有時候,為了緩解對方被拒絕的沮喪心情,我們會試圖說些話,緩和當下氣氛,這時被拒絕的那方,正是心情最為敏感、脆弱的時候,謹言慎行是絕對必要的。如果你想要安慰對方,可千萬別說「這也沒什麼大不了的」,這等於是在否定對方的沮喪情緒!已經拒絕了對方,又否定他的心情,我想,任誰都不會對這樣的人有所好感吧!

說到底,最好的拒絕辦法,還是真誠、誠摯的,用委婉的語氣,表達自己無法幫忙的立場,讓對方知道你的難處,才不會傷和氣。

參考來源: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