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崇拜偶像變成自己進步的動力

將崇拜偶像變成自己進步的動力(圖片來源:pixabay)

大部分的人在成長過程大概都有崇拜偶像的經驗,但是自己成為父母之後,卻不希望子女崇拜偶像,怕浪費時間,影響學業,實在矛盾。然而崇拜偶像也不是壞事,也未必影響學業,有時反而成為驅動自己進步的力量,可能更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一位醫師朋友告訴我,他一位國中的女兒欣賞美國影星艾瑪華森(Emma Watson),甚至把她在TED演講中的講稿一字不漏地背下來,有關她的影片也是反覆看了好幾遍,尤其對於她在聯合國裡面倡導性別平權的理念更是認同,因為如此對艾瑪華森曾經唸的布朗大學非常嚮往,告訴父母未來也要上這所大學。父母還因此安排了一趟美國布朗大學的參訪,讓他的女兒確認自己的夢想。也因為這樣,她對英文產生無限的興趣,有空就看影片勤練英文,還得了許多奬項。

這讓我也想起了兒子青少年的時候,非常喜歡周杰倫的歌,倒背如流,整天戴著耳機聽他的歌。跟著兒子聽漸漸的我也開始喜歡他的歌,覺得曲風好多變。尤其他寫了一首「聽媽媽的話」之後,更讓很多年輕人再也不覺得孝順是件傳統八股的事,包括我兒子,反而覺得聽爸媽的話很酷,可見偶像的力量之大,父母的話子女未必會聽,但偶像的話一定特別有道理。

偶像的類型很多,可以找機會跟年輕人探討他們所欣賞的理由,譬如問他喜歡偶像的哪些部分?為什麼?如果你是他的話會怎麼做?或是想不想成為他那樣的人?像這樣的對話都可以引發孩子們去思考未來,以及引導他們往正確的方向努力,比起一昧的禁止他們崇拜偶像要來的有效果,而且孩子也可以感受到父母的關心,親子關係會更緊密。所以父母應該改變觀念,運用偶像的影響力引導小孩進步成長才是聰明。

另一方面年輕人也可以探討自己崇拜的偶像的原因是什麼,因為欣賞一位偶像一定有他的道理,欣賞他什麼特質?那個特質一定是自己所嚮往的,讓自己也變成自己欣賞的人。順著這股偶像的影響力激勵自己成為更好的自己會更有意義。從追求偶像的過程當中,跟著偶像一起成長,有時候自己成熟了不再那麼瘋狂追逐的時候,想想那曾經的瘋狂,也是自己青春的印記。

就讓偶像崇拜成為自己美好的回憶,或變成自己進步的原動力,這也算是粉絲對偶像的一種致敬吧。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 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