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你的將才基因?職場能力養成5步驟

如何打造你的將才基因?職場能力養成5步驟(圖片來源:stocksnap)

要成為將才雖然不需要萬中選一的天賦,但也絕對沒有速成的方程式,它需要的是,扎實地打造將才實力,然後等待戰場的出現。

職場上的實力與機會,可以用公車理論來比喻這兩者之間的關係。

簡單的說,我們一定要走到公車站,等車子來了,才搭得上去。我們遇到的情況,大多數都是到了公車站,必得等候片刻,車子才會來;另外一種幸運的情況是,到了公車站之後,公車馬上就來了,這樣子的機會相對比較小。還有一種情況是,離公車站只差6、7公尺,然後車子來了,這時候我們可以跑步追上公車;但是如果自己和公車相差20公尺以上,那麼這班公車我們是搭不上去的。

這樣子的比喻是在提醒我們「培養實力、等待機會」是成為贏家的基本法則。機會是所有人的公車,不會為了等誰就停下來,大部分的人都是努力充實自己的實力,然後伺機而動;少數幸運的人,實力一到機會就來了;有些人則是實力未到,但是自己努力加把勁,及時趕上機會;如果實力差太遠,那麼機會來了,終究也會錯過。

我們應該特別注意的是,就算平時看不到公車,也要努力全速前進,而不是耗費自己的光陰,因為我們永遠無法知道機會什麼時候會來,如果等到機會來了才努力,那是抓不住的。

豆芽現象

每個人應該都吃過豆芽,豆芽生長的速度很快,一個晚上就能長高快十公分,生長速度之快令人嘆為觀止。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很飽滿,但其實卻很脆弱,只要稍微遇到一點外力的壓迫就容易折損。

常見的豆芽現象有以下幾種:

第一種是,個人能力的養成

職場新鮮人剛進入職場,由不會到會的過程通常不需要太久,能把一項工作學到七十分通常會造成『我已經學會了』的認知,於是便開始認為自己可以學下一個工作項目了,但是到了下一個工作項目又只學了七十分,然後又想轉往下一個工作目標,同樣又只學到了表面功夫,雖然看起來學到了很多,但其實都只是學到了該行業的『常識』,真正到了實際戰場的時候卻不堪一擊。

第二種是,主管的部門管理

主管由於身負管理職,有些人升任管理職之後,就認為再也不需要過問基層工作,只需要將基層工作交給下面的部屬即可,而自己忙著追求更高的職位,但是等到日子久了之後就漸漸的對基層工作開始感到陌生,以至於等到了部屬出現疑問,想向自己的上司尋求解答的時候,卻因為平時對基層工作的疏忽,而無法替部屬解決問題,這樣的現象也算是豆芽現象的一種。

第三種是,業績的成長與拓展

業務人員為了提振業績,最快的方式之一,就是直接銷售幾樣明星產品,這樣子的方式在短期內雖然能提振自己的業績,但是等到了明星商品熱度逐漸衰退了之後,自己的業績便一蹶不振,這樣子追求短期績效而忽略長期效益的現象,也算是另一種常見的豆芽現象。

觀察大多數發展迅速的事物,多多少少都存在著所謂的『豆芽現象』,亦即追求短期績效而忽略長期效益的行為。

職場能力養成5步驟

第一個是不會。第二個是會,第三個是熟,第四個是精,第五個是通。

只要一件事做的出來就算是會,但會這個等級有時候可能會花我們很多時間。如果能夠很有效率的完成一件事,這樣子我們才能算是熟。從熟要到精有一個先決條件,那就是要對所從事的工作有「深度」的了解。

而要具備深度的了解,就需要具備系統性的思考跟結構性的分析,只有達成這兩件事,才有可能對事物產生有深度的了解,也才能算是「精」。

最後要從精走到通,是一個很漫長的過程,當我們無論在面對任何事情的時候,都能夠駕輕就熟的回應,才能算是通,也就是融會貫通的意思。

職場上對於一件事,從「不會」到「會」,再到「熟」,進而提升到「精」跟「通」,是一個持續不斷的學習過程。

訂閱伊森YouTube频道 ▶https://goo.gl/N9Eqeh
按讚伊森Facebook粉絲專頁 ▶https://goo.gl/Uivocw
追蹤伊森Instagram ▶https://goo.gl/Bz2g3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