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瑜伽墊上照見心中的魔性

在瑜伽墊上照見心中的魔性(圖片來源:柿子文化提供)

言語上不傷害他人,出於真誠且對人是有所幫助,並且長時間研讀經典─這是言語的苦行。
──《薄伽梵歌》17.15

一次,我正在課堂中教導對活化脊椎與腰椎有相當助力的半扭轉式(又稱魚王式),某位女學員因下半身疾患而無法做到位,正非常努力地克服身體帶來的阻礙。

此時,身旁一位不甚熟稔、不太清楚她身體狀況的學員突然開口說:「我想或許妳應該減肥,讓肚子小一點,我以前也是胖胖的,現在瘦了一點,就可以做到了。」這看似好心的建議,卻給了這位女學員心頭一個大打擊。其他學員也不知道該如何接話,身體略有不適的女學員沉默不言,這位不識相的學員又補上一句話:「妳應該要學我,不要這麼認真,偷懶一下沒關係。」

這位學員以優於他人的我慢大肆批評別人,這已經阻礙他人的修行與精進,同時也註定她能從瑜伽中得到的助力有限了。

小小一間瑜伽教室內,也是充滿了各種魔性的言語與行為。忌妒其他同學做出自己達不到的體位法;自我批評、否定自己的能力,開口閉口就是:「我做不到 !」「這怎麼可能?」「這明明不是人可以做的。」「何必為難我?」

有人帶著一顆非解脫的瑜伽精神來上課,有人為了踢館或偷學某位老師的技術而報名,有人為了尋找伴侶而來,有人強迫別人來上瑜伽課,有人則是因為風潮而追隨某位瑜伽名師……這些都是個人私欲的魔性,帶著一顆邪見的心豈能在瑜伽中找到寧靜?

在《薄伽梵歌》中,奎師那說:「在這世間上的眾生分為兩類:神聖的與邪惡的。」神聖與邪惡本就並存於人心,神聖之心是勇猛、無畏、寬恕、純淨、無憎恨及無虛榮心,具備神性的力量,而虛偽、傲視一切、無禮、愚昧,則是通往邪見的心。我很喜歡高麗普照禪師《修心訣》中的一句話:「不怕念起,唯恐覺遲。」不管是善念或不善念、佛性還是魔心,都是人性的一部分,不要恐懼任何心的升起,更不必昧己瞞心。這世間具有單一神聖或邪惡之心的人,實在少之又少,我相信以上的心性都潛藏在你我心中,端看何種因緣誘發它們出來面對紅塵。

半扭轉式

又稱為魚王式,魚王扭轉式有助於深層內臟蠕動,協助身體代謝排出體內廢物,對於有消化不良與便祕困擾的朋友相當有幫助。因它能深層刺激到汗腺,表層皮膚也會因此而光亮有光澤。

此動作是由一位偉大的印度聖人瑪慈耶達拉那他(Matsyendra)所創,據說他是人間第一位教導哈達瑜伽的瑜伽士。傳說,印度溼婆神向妻子講述此動作的祕密時,潛伏於水中的一條魚在一旁聽得忘我,溼婆神的大神通獲知此魚已全然了解此動作的奧妙之處,便將有神聖力量的水灑向牠,這條魚於是變成魚王;魚重返人間後教導後人,半扭轉式體位法才得以流傳人間,因此,此動作又稱為魚王式。

半扭轉式是透過扭轉脊椎,幫助脊椎恢復原有的彈性與最佳狀態,並強化脊椎旁的韌帶,以帶來更多血液的供給。練習魚王式能夠緩解肩部僵緊、下背痛、髖部僵硬,以及風溼性疼痛,再加上腹部扭轉幅度較大,有助於消化系統的運作。長期練習魚王式能夠刺激脊椎神經與交感神經,提高心臟收縮力、按摩肝臟釋放對人體有益的葡萄醣,激發汗腺清理體內的穢物。要注意的是,長期下背部、脊椎、頸椎損傷或職業傷害者必須在合格教練的督導下進行,以避免二次傷害。

進行魚王式體位法時須一直保持覺知脊椎向上延伸打直,腹部在規律下運作。完成魚王式後,可將意識放在眉心輪,能夠使全身能量從海底輪帶至眉心輪,提升專注力與直覺力。魚王式完成動作如下:

1.端坐地面上,雙腿向前伸直,將脊椎有意識地向上延伸。
2.彎曲右膝蓋,將它平貼於左大腿外側地上。
3.左腿彎曲,後腳跟靠近臀部(初學者或身體過於僵硬者如做不到,可伸直左腿)。
4.向左邊側轉,左手捉住右小腿處。
5.做一次腹式呼吸後,右手向上再向後延伸放在背後腰上,讓脊椎再次深層扭轉。

每一次轉換動作時,始終保持脊椎向上伸直,同時配合呼吸、切勿心急,完成一邊後再按照反向順序,將動作回復到雙腿平伸於地上,再從另一邊重複一次。

以上內容由柿子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瑜伽、禪定、靈修,一段不可思議的能量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