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口頭禪,竟會嚴重影響個人形象!

三種口頭禪,竟會嚴重影響個人形象!

(圖片來源:RyanMcGuire)

編輯/鍾宇筑

當我們在說話時,難免使用語助詞或連接詞,使語句表達起來更為順暢。但你知道嗎?我們常用的慣用語裡,其實隱藏著某些陷阱,太常使用,竟然會有損我們個人形象!以下將列出三個常在對話裡使用,有些人甚至視之為口頭禪的字眼,卻對個人形象影響非常深的詞語:

1.但是

與他人對話時太常說出「但是」,會削弱陳述事實與自己立場的語氣。此外,說出「但是」也有可能讓人會錯意,因為這兩個字背後的含意也包含很重要的一項–「忽略他人意見,只在乎自己想說的話」。

那麼,或許有人認為,倘若先給予肯定,再用「但是」作為轉折就沒問題了吧?即便如此,仍有些疑慮存在。試想,若提出一個提案,而對方卻說:「對的,你說的沒錯,但是…」是否等於傳達出:「我仍認為你的想法不及我的好」呢?

除此之外,如果話語中不只時常出現「但是」,還多了「只要」兩個字的話,對自我的形象損失程度更為嚴重。試想一下,倘若有人對你說:「只要其他組員願意幫我的話,我就可以準時交出報告。」聽起來宛如將責任推托於他人身上的感覺。因此,我們應盡量避免「但是」與「只要」這些負面詞語才是。

2.我試試

當接收到新的建議時,是否時常脫口而出這三個字呢?是時候該戒掉這個慣用語了!說出「我試試」,其實無意間表達自己對自我能力的沒自信,言下之意即:「我不確定是否能成功」,甚至可能讓對方認為你不想承擔失敗的責任。不僅如此,會這麼說的人,或許有意無意間也傳達出:「我接受了你提出的意見,但我並不將之擺於第一順位」。

簡而言之,「我試試」三個字所隱含的層面包含:「疑慮」、「不信任」與「沒自信」。比起「我試試」,相信其他人會更願意聽見你直接說「我會去執行」或「好的」等正向、直接的回覆。

3.無法

相信不會有人樂於聽見「無法」、「不行」等負面字眼吧?「無法」二字所隱含的意思包含「不願承擔責任」,想法偏激者,甚至會將這兩字大做文章,將之解讀為:「這個人不願意為團隊負擔」。

倘若真的無法承擔更多責任,與其告訴別人「我辦不到」,不如誠摯地告訴對方:「這點執行起來可能有點困難,那如果我們改成…呢?」提出自己能力所及的方法,或許就能讓對方舒服一些。

參考來源: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