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愛人離開我們身邊的時候,我們可以怎麼做?

當愛人離開我們身邊的時候,我們可以怎麼做?(圖片來源:stocksnap)

現職為Facebook營運長的雪柔‧桑德伯格在2004年的時候,與自己的丈夫大維結婚,並且育有兩個孩子。但是在2015年的時候,雪柔‧桑德伯格的丈夫大維在墨西哥意外的過世,造成了雪柔一時之間無法走出悲痛。

當有親人離開我們身邊的時候,我們常常會感到自己變成了房間裡的大象。房間裡的大象的意思是,很多人因為害怕或難堪而刻意忽略眼前顯而易見的問題。

舉例來說,在雪柔的丈夫過世後的幾個星期,她會碰到一些朋友並沒有問她感覺如何。我們有時候會認為,他們是那種「不問問題的朋友」。

每個人都有一些這樣的朋友,他們從來不會問你任何和你人生相關的事情。有的時候,是因為這些朋友只關心自己;有的時候,則是因為他們和別人聊到太過親密的話題時,會感覺很不自在。

但是很多時候其實我們都忘了,自己有時候也會成為忽視房間裡的大象的人,我們害怕問了會讓人受傷的問題,我們害怕問了會令場面尷尬的問題。但其實我們不是不關心,而僅僅只是我們不喜歡成為那個將場面弄得很尷尬的人。

愛人離開我們身邊的時候,我們可以怎麼做?

第一點是,幽默可以驅離悲傷

幽默能提升我們的韌性。舉例來說,懂得開玩笑的士兵比較能夠應付壓力,在喪失令一半之後的配偶,在六個月後仍然能夠自然發笑的人,比較能夠成功面對逆境。

幽默會降低心跳速率,並使我們的肌肉放鬆。

第二點是,找到自己愛人的方式

另一半的離開,通常會令留下的另一個人在短時間之內,很難再去愛上另外一個人。但是我們必須學會善待自己,在起伏不定的人生當中,我們必須設法讓自己持續愛,即使人生有時候很不如意,我們依然要找到自己愛人的方式,就算另一半已經離開,我們還是必須學會怎麼去愛一個人。

第三個是,攤開悲傷

我們必須記得,人生永遠有B選項,當我們計畫的A選項因為人生的意外事件而走樣的時候,我們仍然可以找到其他出路,人生依然可以活得很好。

第四個是,不必害怕開始新戀情

喪失另一半的人,通常已經很悲傷了。但喪失另一半的人如果太快展開新的一段戀情,通常很容易遭到親人的流言蜚語。但是我們必須記得,我們不應該把重新開始約會視為一種背叛,而是一種克服悲傷、重拾喜悅的嘗試。

四個信念,提升孩子的韌性

除此之外,每當有親人從我們身邊過世的時候,我們最害怕的是小孩的教育受到影響。雪柔提出了四個信念,來幫助提升孩子的韌性。

第一個是,他們可以掌控自己的人生

韌性十足的孩子通常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他們強烈感覺可以掌控自己的人生。他們視逆境為挑戰或是機會,而不是威脅。最有韌性的孩子通常都明白,他們有能力掌控自己的人生。

第二個是,他們能從失敗中學習

心理學家卡蘿‧杜維克認為,抱持著成長心態的孩子面對逆境的反應會優於抱持固定心態的孩子。

簡單的說,抱持著成長心態的人認為能力是後天的,可以透過練習獲得的。而抱持著固定心態的人則認為人的能力是天生的,沒有天份就不行。

因此,我們要試著培養孩子擁有成長心態,教他們在逆境中成長。

第三個是,他們很重要

讓孩子們知道,親人是很關心跟注意他們的。如果有親人從孩子的身邊中離開的時候,我們要讓他們明白,他們仍然是受到關愛的。

第四個是,他們擁有可依靠、也可分享的真實力量

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強項,他們可以仰賴自己的長處,還能用來幫助別人。雪柔認為,在歷經創傷事件之後,幫助孩子找到自己的強項可能很重要。

人生永遠有B選項,我們永遠無法要求自己的人生完全按照我們所想的劇本走,人生總是會有一些意外狀況發生。當這種情況發生的時候,我們必須接受現實,我們有時候就是必須替自己安排B選項,甚至是C選項。

當A選項被中斷的時候,我們要記得我們可以展現自己的韌性,我們能從失敗中學習,我們可以從逆境中再次走出來,B選項有時候反而會比原本的A選項還要更精彩。

訂閱伊森YouTube频道 ▶https://goo.gl/N9Eqeh
按讚伊森Facebook粉絲專頁 ▶https://goo.gl/Uivocw
追蹤伊森Instagram ▶https://goo.gl/Bz2g3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