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礙你成功的常見7個原因!

阻礙你成功的常見7個原因!(圖片來源:pixabay)

《低谷》這本書的作者一開始就提到,我們太小看成為第一這件事,第一名跟第十名的獲利,大概相差了10倍,第一名跟第一百名的獲利,大概相差了一百倍。我們要不就是成為第一,要不就是放棄。

舉例來說,當我們問到,目前排名第一的搜尋引擎是哪一間公司開發的呢?幾乎每個人都會回答,是google。但是如果我們問,排名第二的搜尋引擎是哪一間公司開發的呢,回答得出來的人可能就會變得很少。

又例如當我們問,誰是第一個登陸月球的?很多人可能會回答,是阿姆斯壯。但是當我們問到,誰是第二個登陸月球的?能回答的出來的人可能幾乎沒有。

我們常常只記得第一名,而忽略第二名,第一名總是最受歡迎,獲利最大。

正確的放棄,是為了成功

放棄聽起來很像異瑞邪說,因為長輩總是叫我們不要放棄,但是只要我們仔細去思考,就會發現,有時候放棄才是對的。我們不是要放棄長期策略,而是要放棄無法奏效的戰術。

放棄,不等於失敗。事實上,聰明的放棄才是避免失敗的絕佳方式。放棄比不服輸要好得多,因為放棄讓我們有機會,把別的事情做得更好。

有時候擋在我們面前的,其實是我們的自尊。因為傳統觀念告訴我們,放棄是一種失敗者的表現,而我們討厭被貼上「失敗者」的標籤。但是請記得「絕不放棄」是一個很差勁的建議。當我們對每件事都不放棄的時候,我們很容易把我們的資源跟時間都耗光,所以懂得放棄,我們才有辦法在某個領域裡面出類拔萃。

放棄前,問自己三個問題

另外,當我們想放棄的時候,我們應該問問自己這三個問題。

第一個是,我驚慌失措嗎?

不要在覺得驚慌失措的時候選擇放棄,因為當我們驚慌失措的時候,常常會做錯決定。

第二個是,我想影響誰?

在放棄之前,思考一下,我們想要影響的是個人,是市場,還是這個世界。這會幫助我們釐清自己目前正在做的事到底應不應該放棄。

第三個是,我正在做哪種可評量的進展?

可評量的進展並不一定是指加薪或升遷。舉例來說,如果我們自己開了一間店,那麼我們是不是做過顧客調查,我們是不是了解,每個月的新顧客有多少人,以及是否有成長。如果評量的進展是成長的,那麼繼續做沒有關係,我們應該放棄的是那些沒有成效的事。

放棄,要盡量在開始前;因為中途才放棄,等於徒勞無功。

常見的7個放棄原因

1.因為沒有時間,所以放棄

其實我們並不是沒有時間,在年輕的時候,很多人認為自己的時間還很多,所以有些事情晚點做沒有關係,但是等到我們發現之後,才驚覺我們年紀已經大了。

於是因為年紀大的關係,我們變得很忙碌,我們開始工作,開始有自己的家庭,開始要照顧父母,我們有太多太多的理由,可以告訴我們自己,我們沒有時間。

2.因為缺錢,所以放棄

沒錢常常是阻礙我們追逐夢想最常見的藉口。因為沒錢,所以我沒辦法開店,因為沒錢,所以我還是先繼續上班。因為沒錢,所以我的夢想幾乎不可能實現。

但是有時候最重要的,不是我們有沒有錢,而是,我們是否願意開始。

3.因為害怕,所以放棄

這社會上有很多人不喜歡被貼上失敗的標籤。其實沒有人喜歡失敗,更不喜歡被貼上失敗的標籤,只是我們常常忘記,那些光鮮亮麗的成功背後,常常就是失敗疊起來的。

4.因為沒有認真看待此事,所以放棄

會導致這個原因的最大問題在於,我們是不是真的很渴望,真的很想要去做某件事。因為當我們沒有很渴望,沒有很想要,我們就不會認真看待。

如果我們沒有生一場重病,我們可能就不會很認真的看待自己的健康。如果我們的父母年紀還沒大到瀕臨死亡,我們可能就不會很認真的看待,陪伴我們自己的父母。我們無法認真看待此事的最大原因,通常就是我們沒有很重視這一件事。

5.因為失去興趣或熱忱,或甘願安於平凡,所以放棄

我們會失去興趣或熱忱的最大原因,在於我們無法分辨我們去做某件事,到底是因為我們的興趣或是熱忱,還是只是因為我們的好奇心。很多人可能在一開始對某件事很有興趣,但是做了一陣子之後,就再也提不起勁,最主要的原因通常是因為,我們錯把好奇心當成是我們的興趣。

另外,我們常常缺乏去成為第一的動力或勇氣,因為成為第一真的太累了,所以我們甘願安於平凡。

6.因為短視近利,沒有長遠打算,所以放棄

我們常常在短期狀況變得困難的時候,就放棄了。如果我們沒有長遠打算,只考慮到短期,我們就無法去做真正對的事,因為如果只考慮到短期,我們就會以利益為出發點,而以利益為出發點所做的事,無法產生很大的熱忱。

7.我們選錯了成為世界第一的戰場

或許我們根本沒有某方面的才能,但是卻想要在那方面成為第一。每個人與生俱來都有屬於自己的天賦,我們必須找到自己真正的天賦,才不會選錯了戰場。

如果我們想要放棄,最好在開始之前就放棄,因為中途放棄等於徒勞無功。事情做錯了可以彌補,一件事失敗了可以再嘗試新的方法,但是人生永遠只有一次。

訂閱伊森YouTube频道 ▶https://goo.gl/N9Eqeh
按讚伊森Facebook粉絲專頁 ▶https://goo.gl/Uivocw
追蹤伊森Instagram ▶https://goo.gl/Bz2g3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