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人生的高峰與低谷?

如何面對人生的高峰與低谷?(圖片來源:stocksnap)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從前有個聰明的年輕人,他在山谷裡面過得很快樂,不但會在青草地上玩,還可以去河裡游泳。山谷就是他的全世界,他以為自己會在那裡度過一生。

但是隨著年輕人的年紀越來越大,他越來越看這個山谷不順眼,他在山谷裡面換了幾份工作,結果都不符合期望。接著他決定踏上前往山峰的道路,即使所有的人都反對,他也決定繼續前行。

經過了千辛萬苦,他最後終於到達了山頂,並且在山頂上碰見了一個老人。他跟這位老人聊了很多,還聊到了峰谷法則,這個老人說:「越常在工作和生活中運用峰谷法則,就會越平靜、越成功。」

那麼什麼是峰谷法則呢?

簡單來說,當我們對現況感恩,我們就處於高峰;當我們渴求自己缺少的事物,我們就處於低谷。

換句話說,我們永遠沒有辦法掌控外在的環境,但是我們卻可以掌控個人的高峰與低谷,訣竅就在於掌控我們自己的信念和做法。如果我們想將我們的低谷轉變為高峰,就必須做出改變,也許是改變現況,而當我們無法改變現況的時候,我們至少可以改變自己對現況的感覺。

另外,人生的高峰和低谷是相連的。在今天的順境所犯的錯誤,將會造成明天的的逆境;在今天的逆境做的聰明事,將會開創明天的順境。有時候,只要換個想法、換個態度,離開低谷的路就出現了。

當我們在低谷的時候,我們應該做哪些事呢?

第一個是,我們在低谷怎麼自處,決定我們多快爬到高峰

我們在低谷時的態度,將會決定我們會繼續待在低谷,還是脫離低谷、前往高峰。當我們失敗的時候,要從中記取教訓,如果我們不懂得記取教訓,反而只是怨天尤人,我們就會很難走出低谷。

第二個是,多盡一份心力

許多人在面對自己人生低谷的時候,總是特別容易放棄,但偏偏在低谷的時候,最需要的就是持續努力,能夠比平常做得還多,我們越能夠多盡一份心力,就能越快離開低谷。

第三個是,放下小我

凡事不要只想到自己,多替別人著想,當我們越能夠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就越能早一點脫離低谷。

第四個是,克服恐懼

恐懼會創造低谷,想要脫離低谷,就必須克服恐懼。在很多情況下,恐懼都是我們自己創造的,我們害怕情況想得比我們糟,我們害怕失敗,害怕客戶拒絕,害怕事情會做得不好。但是只要我們克服了恐懼,就會離高峰更近一點。

第五個是,在逆境中尋找契機

低谷總會過去,一開始怎麼陷入低谷的,我們就反其道而行。跳脫個人的框架,在工作上多盡一份心力,在生活裡多一份體貼。避免和別人做比較。找出潛藏在逆境裡的契機。更重要的是,要趕快採取行動,這樣對我們最好。

當我們在山峰的時候,應該做哪些事呢?

第一個是,懂得感恩,步步為營

峰谷法則就是:當我們對現況感恩,我們就處於高峰;當我們渴求自己缺少的事物,我們就處於低谷。當我們處於人生的高峰時,就要更懂得對現況感恩,並且小心的走好接下來的每一步。多做一些當初讓我們爬上高峰的事,好還要更好。

另外,多為別人盡一份心力,為日後的低谷預留資源。

第二個是,避免驕傲自大

很多人的高峰期常常曇花一現的原因就在於,處於高峰期的時候太過自大,當我們太過自大的時候,就很容易種下失敗的原因。失敗常常就來自於順境時的驕傲所造成的。

第三個是,追隨自己的理想願景

想像自己沈浸在美好未來的樣貌,並且描繪出具體、可信的細節。當我們替自己創造了一個理想願景,並且順著去做,我們就會更有動力。

如果我們想從一個高峰,前往下一個高峰,我們就必須追隨自己的理想願景。

最後,我們必須記得要擁抱現實,無論我們在高峰還是低谷裡面,在面對事情的時候,都必須問自己:這件事情的真實情況是什麼?意思是我們要懂得看見真相,不要總是想著我希望怎麼樣或是我恐懼什麼,而是認清楚順境或逆境的真實情況。

找出真實情況的方法就在於認清問題的所在,是什麼原因導致目前的狀況,然後想盡辦法著手改善。

訂閱伊森YouTube频道 ▶https://goo.gl/N9Eqeh
按讚伊森Facebook粉絲專頁 ▶https://goo.gl/Uivocw
追蹤伊森Instagram ▶https://goo.gl/Bz2g3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