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為社交場合中最有趣的人?三招教你變身社交達人!

想成為社交場合中最有趣的人?三招教你變身社交達人!

(圖片來源:rawpixel)

 

編輯/鍾宇筑

一位名為Caroline Webb的經濟學者曾利用心理學、神經學,與經濟行為的分析,幫助許多企業強化組織效率,提升利潤。而他最近與一位曾榮獲諸多獎項,名為David Burkus的播客一同接受訪問,並針對「為何有些人能夠比他人更容易與人互動交流」這個問題提出了精闢的見解。

首先,Webb認為,這和人體的腦部有關。Webb表示,我們的腦部有兩個系統並存,分別為「刻意」與「非刻意」行為系統,而後者影響「人際關係」最深。而Webb也表示,想要讓自己成為有趣的人,我們也得知道該怎麼控制腦中的「刻意行為系統」。

那麼該怎麼做,才能主導「刻意行為系統」呢?Webb表示,縱使這部分的行為系統非常聰明,但仍有些事情是他們無法做到的。「刻意行為系統」每段時間能接受的資訊有限,因此,它會過濾掉不重要的資訊,讓我們更專注於周遭的環境。也就是說,由於刻意行為系統的活躍,讓我們無形中錯過了許多身邊所發生的小細節。

為了改善這樣的情況,Webb認為,最重要的,就是要開始和身邊的人互動,交流過或便會意識到:「原來每個人的想法都這麼有趣」,因此,便能激發自己渴望與人交流的意願,大腦負責「交流」的區塊也會漸漸活絡。

對此,Webb提出了以下三種好方法,除了能讓你成為更有趣的人,更能提升社交能力。

1.保持好奇心

許多研究報導皆顯示,隨時保持好奇心的人,更容易與他人建立良好關係,更加容易社會化。喬治梅森大學的心理學家Todd Kashdan在Greater Good雜誌裡的專訪裡也說道:「對於培養一段關係而言,『感興趣』絕對是不可或缺的要素。想要維持一段關係的良好,比起讓自己變得有趣,你更應該對任何事感興趣。」

2.把焦點聚焦於「好處」

Webb認為,許多人面對新環境,或是面對周遭所發生、存在的一切事物,易於先找尋其「壞處」或「威脅」已立即想出自保之道。但由於過度的小心謹慎,卻容易讓我們與許多能夠與外界建立良好關係的機會擦肩而過。

倘若面對環境時,直接是想接下來的威脅或是壞處,會引起我們的大腦產生更多負面思考與情緒,因此導致我們變得沉默寡言。

想當然爾,過度緊張、謹慎,就會影響外在表現,使你顯得無趣,那怎麼能夠提升你的人際社交關係呢?

Webb認為,面對新環境,初期會緊張、焦慮是非常正常的現象,但我們必須學會如何在緊張的狀況下,仍然能夠客觀的看見新環境的優點,才有助於提升自我,讓自己在社交場合中佔有一席之地。發現新環境所帶來的好處以後,大腦便會驅使我們產生正面思考,進而影響我們所表現給人的感覺,因此,便能成功提升社交關係。

3.真誠的發問

不必否認,我們每個人多半都喜歡談論自己,勝於談論別人。所以,想要讓別人覺得你是有趣的人,真誠的發問有關對方的一切吧!只要表現自己對於對方的一切十分感興趣,不斷地發問,就會成功建立自己的好印象。

當你刻意培養以上三點,等於直接的訓練自己控制腦中的「刻意行為系統」。只要能夠持之以恆的練習,就能大大提升你的社交能力與人際關係!

參考來源: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