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平底鍋的零失敗魚料理

一只平底鍋的零失敗魚料理

 

魚料理的基本準備和祕訣

平底鍋的選擇方式和注意事項

原則上,請選擇直徑26公分的平底不沾鍋,鍋蓋要能緊密蓋住鍋身,建議選擇看得到鍋內狀況的玻璃鍋蓋。如果平底鍋大於26公分,料理時水或煮汁的分量就得多加一點。因為水分蒸發的速度較快,有可能會燒焦。如果小於26公分,水的分量可依照食譜所述。如果使用的不是平底不沾鍋,食材很容易燒焦,烹調時要注意火候的掌控。

煮魚:留心火候

煮汁不需要蓋過整塊魚或整條魚,只要有魚肉一半的厚度即可。烹煮時千萬不要任意翻動。若因平底鍋較大,或魚肉較厚導致煮汁不足,可以稍微再多加水。煮魚通常是等煮汁滾了之後再把魚放進去,但使用平底鍋煮汁很快就會滾,所以可以先放魚後,先用強火,再用中火。用強火時留意不要讓煮開的煮汁冒出來。如果用的是較小的平底鍋,魚很容易焦,請留心火候。

煮之前先在魚皮上畫上幾刀,魚皮在煮時較不易捲曲,煮出來的魚會比較完整好看。如果很在意魚的腥味和黏液,可以在魚皮表面淋上80度C的熱水,之後再放入煮汁中。

煎魚:小心翻面賣相更佳

首先,在平底鍋裡倒入適量的油。為了盛盤美觀,要從魚的表面開始煎,魚要充分解凍。太過頻繁翻動,魚容易支離破碎,所以基本上只要翻一次,用筷子或鍋鏟小心翻面。煎魚的要領是火別開太大,中火以下,煎「幾分鐘之後」輕推魚身,試試看能否換面煎,魚熟時會很容易翻面,輕推魚身即可在鍋內移動魚。
魚比其他肉類容易熟,注意不要加熱過度,尤其是白肉魚。白肉魚傳熱的速度很快,可適情況只煎一面。仔細煎好一面後,翻過面只要稍微加熱一下即可。

炸魚:成金黃色便可起鍋

油炸前先用鹽調味,撒上鹽靜置10分鐘,再用紙巾擦拭滲出來的水。魚比其他肉類容易熟,要適情況調整加熱時間,注意別炸過頭。
魚肉成金黃色時,就可以起鍋。白肉魚用餘溫繼續加熱就會熟,所以要早一點起鍋。

蒸魚:平底鍋也辦得到

沒有蒸鍋沒關係,只要有平底鍋和鍋蓋一樣可以蒸魚。蒸魚時,一開始先用強火,等水沸騰之後轉中火,用很短的時間就可以把魚蒸熟。如果發現水不夠,可以再加入少量的水。

用平底鍋做炊飯(燉飯)

請務必使用直徑26公分的平底鍋。如果大於26公分,要調整米的量、水的量和炊煮的時間。平底鍋的耐熱效果會因廠牌的不同而有差異,所以煮的時間也會不一樣。如果煮好後覺得米粒太硬,可以稍微再多加一點水,並增加煮的時間。

和風料理──鯖魚味噌

先把鯖魚(青花魚)的皮烤至金黃色去除腥味,只要煮5分鐘就極美味。

材料(2人份)
鯖魚的魚肉片……2片(約200公克)
沙拉油……1大匙
生薑(切薄片)……2片
青蔥(切絲)……適量
生薑(切絲)……適量
A(煮汁)
酒……1/2杯
水……1/2杯
砂糖……2大匙
味噌……2大匙(白味噌較甜,紅味噌較鹹)
蒜(磨泥)……1/4小匙

用這些魚也可以!
青魽(鰤魚)、鰈魚、沙丁魚、秋刀魚。

做法
A放入大碗裡攪拌均勻。在鯖魚的魚皮上畫十字刀口。
沙拉油入鍋加熱,鯖魚皮朝下放入鍋裡,把魚皮煎至金黃色之後再翻面。
加入1的煮汁和薑片,先用強火把煮汁煮滾後,蓋上鍋蓋用中火煮5分鐘。
取出盛盤,放上蔥絲和薑絲。

備忘錄
鯖魚煮過頭肉會變乾,要注意烹煮時間。在煮汁中加入蒜泥可以提味,如果用的是麻油,就變成香噴噴的味噌煮。

和和風料理很搭的副菜──涼拌竹筍油豆腐

材料(2人份)
水煮竹筍……40公克
油豆腐……40公克
A
青海苔粉……2小匙
柴魚片……2小匙
鹽……1/4小匙

做法
竹筍和油豆腐切成易入口的大小,用熱水汆燙後瀝水。
在碗裡放入1,加入A攪拌。

可搭配的料理
蔬菜紅燒鰈魚煮、味噌鯖魚、甜薑汁燴鯖魚、紅燒青魽蘿蔔、大西洋鮭佐馬鈴薯泥。

以上內容由大是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一只平底鍋的零失敗魚料理:80道簡單的日、中、韓、泰、法、義式食譜, 寫給喜歡吃魚卻不擅長料理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