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有效率的讀一本書!

什麼是有效率的讀一本書!

每天早上七點我會在line上推播一則知識音頻,將我的所見所聞與你分享,一年365天,從不間斷。還沒加我Line的朋友,快加我唷。 https://goo.gl/kTLQz1

注意:這裡指的有效率,主要體現在:你讀進去的知識含量多寡。

什麼叫內化的知識?就是你看完一本書之後合起來,然後告訴我這本書在說什麼,這些你講得出來的東西才叫做內化。

一本書你能用兩小時的時間讀完,跟一本書你能用三小時的時間讀完,但後者內化的知識比前者還多一倍,那麼後面這個更有效率。並非讀得快就是有效率,以我自己的定義,能夠讀得快又內化到最多知識,才是最有效率。在無法又快又內化最多知識的前提下,要選擇後者。

讀書要有效率,有幾個重點:

第一個重點是,弄清楚這本書的背景

讀一本書一開始就要弄清楚它的背景:

1.作者為什麼寫這本書
2.這本書是在什麼時空背景下誕生的

搞懂這兩點,一本書已經理解了兩成了。如果你不信,隨便拿一本你已經讀完的書,然後告訴我,作者為什麼寫這本書?當你能夠回答這個問題,基本上已經比你回答不出來懂很多了。

所以一本書一開始看,就要先找出作者為什麼寫這本書的原因,能夠回答這個問題再來看這本書,就會快很多。而這個問題的答案通常可以在前言或第一章裡找到。

第二個重點是,不斷提升既有已知的知識含量

每個人都有自己既有已知的知識。每個人既有知識含量的多寡會決定我們看一本書,已理解部分佔了多少比例。真正有學問的人,一本書的已理解部分可能已高達30%~50%,而既有知識含量低的人,一本新書可能只有不到10%的部分是已經理解的了。

所以真正的讀書高手並不是讀書速度就比一般人快多少,而是在於一本書他們的已理解部分非常高,所以可以跳過很多部分。而把時間花在那些不懂得部分。
提升既有知識說穿了沒有秘訣,就是讀很多、很多、很多書。一個人的既有知識含量越高,讀書就越快。

第三個重點是,把80%的時間花在亮點知識,剩下20%的時間花在其餘不重要的部分

一本書不會整本都是重點,甚至真正重要的部分佔的比例可能還不高。讀一本書要把時間花在那些很重要的亮點知識上,剩下的20%的時間才花在一些不重要的部分。

那麼如何判斷什麼是亮點知識?這有賴於一個人的既有知識含量的高低,懂越多的人自然能夠判斷哪些是亮點知識,哪些不是。

訂閱伊森YouTube频道 ▶https://goo.gl/N9Eqeh
按讚伊森Facebook粉絲專頁 ▶https://goo.gl/Uivocw
追蹤伊森Instagram ▶https://goo.gl/Bz2g3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