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放棄前進,才是真正的自由:藍白拖

不放棄前進,才是真正的自由:藍白拖(圖片來源:stocksnap)

真正會困住人並且讓人不自由,不是結婚生小孩、不是沒錢、不是沒夢想,而是人打從心底相信自己不自由。

編按:繼暢銷書《給回來的旅行者》後,藍白拖最新著作《走慢點 才是快》,分享人生、工作、旅行、夫妻、親子關係中的慢哲學,當你能將視野從世界回歸自己,學會了「靜」與「慢」,開啟與自我的溝通,原來慢下來後,人生得到的更多。

真正會困住人並且讓人不自由,是打從心底相信自己不自由。

七年前,因渴望自由而辭掉工作,不告而別。

每天都是新的體驗,有看不完的美景,嘗試不完的美食,結識不完的新朋友,每早醒來又是另一個新世界。

我可以打開地圖隨手指一個國家,三秒鐘下決定,一秒鐘訂機票,我的身體獲得前所未有的自由,靈魂獲得完美解脫。

只要離台灣愈遠,離自己愈近,這種全然自由是我理想中的烏托邦世界。出走對我來說輕而易舉,自認活在當下,無所畏懼。

在職場忙碌、結婚生子、有各種理由活在原地的朋友們,在我眼裡是不自由,真正的自由就是要出走看世界,去感受世界,不要把自己關在家。

當我旅行到歐洲,羨煞一堆朋友,但歐洲的自由空氣讓人窒息,像是吸入過量的純氧,開始氧中毒。

原來,長時間吸入過量的自由會中毒。一位歐洲朋友曾說:「良藥過量也會致命。」道理如同追求自由。

在寮國旅行時,遇到幾位嬉皮來追求靈性生活,會一邊吸大麻一邊靈修,後來才知道大麻可以安定身心,嬉皮會靠大麻進入另一層次的靈性境界。感覺美好,但聽說境界太深會出不來,最後致命。

在自由裡追求自由,其實最困難;不自由裡追求自由,反而最容易。

當一個人身體不自由,會有許多自由選項:買張機票出國、買張火車票去看海、買張電影關在電影院,只要讓身體離開煩惱地,就可以獲得短暫的自由愉悅。

可是當一個人身體自由還渴望自由時,選項會變得極少,也無法輕易滿足。

有了婚姻與孩子,確實無法一個人說走就走,一部分的自由被拿走。

但如果不去走這條路,親身經歷,生命似乎缺少一塊東西,內心有空缺感。

這塊東西是什麼?最近有了答案。每個人必定經歷「生老病死」,唯有「生死」無法重複體驗,

我們不會記得自己剛出生的模樣,無法體會與見證新生命帶來的感動與愛。

孩子出生那天,我看著一個新生命茁壯與誕生,就像看見剛出生的自己,孩子填補生命拼圖裡最重要的一塊空白記憶,讓人更完整,他默默驅動另一個生命轉輪,讓生活有更多可能。

孩子拿走我的自由,卻給了我更多轉動的理由。正因為嚮往自由,所以才要結婚生小孩,如此才能學會照顧自由。真正會困住人並且讓人不自由,不是結婚生小孩、不是沒錢、不是沒夢想,而是人打從心底相信自己不自由。

旅人追尋自由是一生志業,不放棄前進才是真自由。

以上內容由天下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走慢點 才是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