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自己更有自信,你可以這麼做!

讓自己更有自信,你可以這麼做!

(圖片來源:cvpericias)

編輯/鍾宇筑

人生難免遇上挫折,不論工作或是生活,都有可能遇上打擊自信的時候。或許你正經歷精神疾病的折磨、或許你正在苦惱該如何提升自我好步拖垮團隊,又或者你正為了家庭經濟而煩悶著…諸多生活上的不順遂,往往容易磨光我們的衝勁和耐心。

話雖如此,不過一旦失去了自信心,任何事都會變得更難得到圓滿的結果。那麼,該怎麼做,才能保有一定程度的自信,又或者,該怎麼做,才能找回失去的自信呢?以下建議4種好方法,將能夠幫助你重拾自信,開創嶄新人生。

1.肯定自己的優勢

多數人經常把重點放在自己的弱勢,總花大把時間去思考該如何消除弱勢,而忘了正視、提升自己的既有優勢。因此,當發現自己似乎因挫折變得憂鬱,自信心正一步一步遠離時,不妨列個「優勢清單」吧!

這份專屬的「優勢清單」必須包括「軟實力」與「硬實力」。軟實力包括調解問題的能力、情緒掌控、人際溝通等能力與技巧;硬實力則屬於專業層面的技巧居多。

當你成功發展了新的技能,記得先給自己一番鼓勵,肯定自己的能力。當你從客戶,或是同事口中得到讚賞,大方地接受,並記錄下來,並多看看這些成功達成的事蹟,讓自信心常駐在心中吧!

2.不斷學習新技能

肯定自我之後,也別忘了,這個世界的變化之快,若跟不上變化的速度,是很容易被淘汰的。因此,隨時學習新技能,好跟上時代的腳步是非常重要的。不論是參與公司內部新的專案、進行在職進修,或是多方參與各式講座,都是不錯的自我提升方式。透過學習,你會發現自己的學習能力與動力比你所想得還要廣大,也因此能激發自信心囉!

3.建立「後援會」

除了提升自癒能力,適時尋求外界幫助或許也有助於恢復自信心。試著與幾位志趣相投的同事建立良好的關係,遇上挫折時能夠彼此扶持打氣。透過與人交流,或許也能聽見更多不一樣的觀點與意見,更能夠幫助我們建立自信,走出困境。

除了同事之外,培養家人朋友成為後援會也是很好的方法。畢竟人生並不是只有工作,倘若各個層面都有充分的自信,相信做起事來也會更有勁對吧!

4.保持身體健康

乍看之下,這個方法似乎與職場生活扯不上邊。但身體健康與否的確會大大影響我們對工作的態度與自信。當你吃好、睡好、擁有良好的作息,精神也會變得更好,當然能夠提升工作效率與產能。而研究報告也指出,生理上的活躍程度的確會大幅影響我們的自信。除此之外,報告裡也指出,吃得健康,足以影響工作能力,而睡得好,能夠加強自我認知能力。

遇上挫折時,別忘了先想想自己的優點吧!試著練習建立自信,久了一定會有所成效的。

參考來源: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