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隨時都在比較,要如何善用這個機制呢?

大腦隨時都在比較,要如何善用這個機制呢?
圖片來源:geralt

編輯/陳佩祺

我們的大腦會自動去比較所有我們看到的東西,每到一個新環境,大腦就會去搜尋過去經歷中的類似場景,開始進行比較,很多時候我們甚至不會意識到這件事呢。

有時,大腦的這個機制讓你有效融入或觀察一個環境、人群,但有時也因為比較心理,讓你不開心甚至自卑。以下是可以讓你善用這個比較機制的方法。

1. 分清楚有用跟沒有用的比較

假設你走進一個陌生的會議室,你的大腦開始搜尋以前待過的各種會議室,並幫助你選擇一個適當的座位,也讓你有個概念在類似會議中該如何應對,這種比較就是有用的。

你不只會比較環境,你也會根據別人的行為來更了解自己。當你開始一個新的工作,你要判斷該如何與辦公室的的人們相處,這裡的主管是可以與大家一起說說笑笑,還是要保持一定距離呢?你可以觀察與你職位相似的人們,看他們是如何與主管應對,再自行調整。

這種與人的比較,不一定都是好的,你有可能與比你有錢、成就比你好的人比較,適當的與這些人比較,你可以向他們學習,可以讓他們成為你進步的動力,但是過度的比較,可能會讓你自卑,覺得自己很沒用,最後造成反效果。同理,跟比你條件差的人比較,你可能會覺得自己也沒那麼糟,可以增加一點自信,但是過度比較就會讓人覺得你在看低、嘲笑別人了。

2. 如何有效比較

如上面所說,與人的比較需要自己衡量。以比你條件好的人來說,你不應該直接比較整體,而是要找出自己與對方相似的特質,接著去思考或觀察對方是如何有效運用這些特質讓自己成功,再根據對方的經歷,調整自己的模式。

那如果碰到比你條件差的人呢?不要因此自滿,而是要去思考自己可以做什麼幫助對方,幫助別人有兩個好處,第一,你會因為知道自己幫助人而感到開心,第二,在幫助別人的同時,通常你自己也可以學到東西,讓你可以更進步。

資料來源:Fast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