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純蔬者的無麩質餐桌:一鍋到底X30分鐘X10項食材,雜食者也熱愛的豐盈口感,改變你的餐桌與生活!

極簡純蔬者的無麩質餐桌:一鍋到底X30分鐘X10項食材,雜食者也熱愛的豐盈口感,改變你的餐桌與生活!(圖片來源:pixabay)

班尼迪克沒有蛋

當我開始無乳糖飲食之後,就痛失享受班尼迪克蛋的機會,不過這道分身讓我得償所願!如果你熱愛絲滑的醬汁和酪梨,這個食譜可說是為你量身訂製。烘香的英式瑪芬堆疊著煎香的番茄片和熟軟的酪梨片,再淋上邪惡的全植物荷蘭醬,我保證絕對比傳統的班尼迪克蛋更銷魂!

2人份
醬汁為8人份
準備時間10分鐘
烹調時間20分鐘
總共需時30分鐘

荷蘭醬
葡萄籽油2 大匙(30 毫升),酪梨油或融化成液態的椰子油亦可
大蒜4 瓣(2 大匙或12 公克),去皮切碎
未漂白中筋麵粉1¾ 杯,葛粉亦可
無糖杏仁堅果奶1½ 至1¾ 杯(360至420 毫升),自製杏仁堅果奶亦可
蔬菜高湯 杯(80 毫升)
萊姆汁½ 顆的量(1 大匙或15 毫升),可隨口味增加
營養酵母(nutritional yeast)1 至2 大匙(36 公克)
海鹽和黑胡椒粉各1 撮,可隨口味
增加
楓糖漿1 大匙(15 毫升),龍舌蘭花蜜(agave nectar)亦可

隨喜好添加
中東白芝麻醬(tahini)1 大匙(14公克)
辣椒醬½ 至1 小匙

主要材料
橄欖油1 大匙(15 毫升)
熟番茄1 顆,切成約1.3 公分厚的圓片
海鹽和黑胡椒粉各1 撮
英式瑪芬2 個(確認包裝是否純植物製品)
熟酪梨1 顆,切薄片

隨喜好添加
紅洋蔥¼ 顆,切片
煙燻紅椒粉及/或新鮮香草,用來裝飾

01 首先製作荷蘭醬,取一只大炒鍋,開中火燒熱,放入葡萄籽油和大蒜炒1 至2 分鐘,或直到大蒜變成淡金棕色。
02 加入麵粉拌勻,炒1 分鐘。
03 緩緩倒入堅果杏仁奶和高湯,邊倒邊攪拌以防結塊。
04 加入萊姆汁、芝麻醬(有準備的話)、營養酵母、鹽、黑胡椒粉和楓糖漿,有準備辣椒醬的話再加入充分拌勻,繼續以中火煮到醬汁變稠。
05 將醬汁倒至果汁機的玻璃杯裡打至滑順(可以省略這個步驟,打過的醬汁會比較滑順,但對最後的成品來說並不重要),嘗一下並調整味道。將打好的醬汁倒回炒鍋,開小火保溫。
06 如果醬汁太稀,舀出½ 杯來,加入2 至3 小匙麵粉拌勻,再倒回鍋裡混合均勻,然後開中至小火將醬汁煮至濃稠。可視需要重複上述動作。
07 趁煮醬汁空檔,取一只大炒鍋,開中火燒熱,放入橄欖油和番茄片,並以鹽和黑胡椒粉調味,每面各煎2 分鐘。煎好後取出,暫置一旁備用。
08 將英式瑪芬放入鍋裡,切面朝下香烘2 至3 分鐘。
09 組合時,在英式瑪芬上堆番茄片和酪梨,澆上大量荷蘭醬,再以紅洋蔥、紅椒粉和巴西利裝飾(有準備的話)。
10 剩餘的荷蘭醬可以冷藏7 至10 天,需要時置於微波爐或放入小湯鍋以中火加熱即可。

紅咖哩蔬菜湯
某次前往墨西哥旅行,著陸之後,約翰和我疲憊不堪並且飢餓如牛,一碗香氣撲鼻的紅咖哩湯及時解救了我們。我的這道紅咖哩湯口感滑順,豐富濃郁的湯頭來自香甜的椰奶、芳香的紅咖哩糊、大蒜與生薑,它溫暖了冬日的分秒時刻,搭配春捲或咖哩菜色更是滋味無窮。

4人份
準備時間5分鐘
烹調時間20分鐘
總共需時25分鐘

椰子油1 大匙(15 毫升)
胡蘿蔔丁¼ 杯(32 公克)
青蔥丁1 杯(80 公克)
海鹽和黑胡椒粉各¼ 小匙,可隨口味增加
大蒜末1 大瓣(不超過1 大匙或6 公克)
紅咖哩糊2 大匙(30 公克),1 至2大匙(8 至16 公克)咖哩粉亦可
白蘑菇1 杯(54 公克),切片
新鮮番茄丁¾ 杯(112 公克)
生薑2 截,每截2.5 公分,切片
淡味椰奶罐頭* 2 罐(每罐14 盎司或414 毫升)
薑黃粉¾ 小匙
楓糖漿1 至2 大匙(15 至30 公克),
椰花糖(coconut sugar)亦可

隨喜好添加
新鮮香菜末
新鮮萊姆汁

01 取一只大炒鍋,開中火燒熱。鍋一熱,放入椰子油、胡蘿蔔和青蔥炒2 分鐘,以鹽和黑胡椒粉調味。
02 加入大蒜和咖哩糊炒2 至3 分鐘。
03 加入蘑菇、番茄和薑炒3 分鐘,再度調味。如果下個步驟中要用蔬菜高湯取代椰奶,調味時下手要輕。
04 加入椰奶、薑黃粉和楓糖漿拌勻,煮至微滾,轉成小火。
05 煨煮10 至15 分鐘,或直到胡蘿蔔煮熟,咖哩香氣滲入蔬菜中。
06 嘗一下,需要的話以楓糖漿增加甜味,或者多加些鹽。把薑片撈掉即完成。
07 這道紅咖哩湯可以單獨食用,或者配上茉莉香米或「花椰菜偽米飯」(見第20 頁)一起吃。
08 喜歡的話可以撒香菜末或萊姆汁,趁鮮品嘗!

備註:
*喜歡湯汁清淡些的話,其中1罐椰奶可以用1½杯(360毫升)蔬菜高湯代替。調味時鹽的分量要注意,因為蔬菜高湯通常事先調過味。在湯裡添加米粉可以增加口感。當椰奶煮至微滾時將米粉加入,加蓋,煮10分鐘,直到米粉煮熟了,這期間要不時攪拌。

以上內容由大好書屋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極簡純蔬者的無麩質餐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