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工作占據你的時間!三招避免被工作主導人生

別讓工作占據你的時間!三招避免被工作主導人生

(圖片來源:slon_dot_pics)

編輯/鍾宇筑

你是個工作狂嗎?我們汲汲營營的追求事業,忙到最後卻忘了到底是為了生活而工作,還是為了工作而活?當然,想要在事業上有所成就,勢必得犧牲許多時間衝刺才能達成。許多企業家甚至為了讓職涯發展更為成功,不惜犧牲家庭時光或是旅行的機會,將時間都投入在工作。

不過,你所投入工作的時間,真的與收穫成正比嗎?還是你依舊只是個被工作牽著鼻子走的工作狂?

仔細一算會發現,一天工作8小時,每周5個工作日,一個禮拜就花了40個小時處理公務了,你還剩下多少時間可以陪伴家人朋友、經營自己的社交生活、或是好好休養呢?職涯闖蕩就像一場馬拉松,如果一下子就衝太快,很容易後繼無力,適當的休息,才有助於長遠的發展。想要擺脫被工作綁住的人生嗎?Formula Ink的創辦人Maria Matarelli提供了我們以下幾個好方法:

1.設立清楚的界線

Maria表示,多年前她身兼數職,既是Agile Group的董事,又是美國專案管理協會的營運副總。而有一位朋友竟然還希望她能夠參與一個非營利組織,並請她擔任領導人。她想了想,最後還是拒絕了。

Maria認為,一旦允許自己讓各種工作把時間填滿,之後就會擺脫不了被工作牽絆的命運。因此,她必須採下剎車,替自己設立工作界線。

為了讓自己能在工作與生活取得平衡,我們需要學會說「不」,並放下拒絕他人帶來的罪惡感。

2.取得工作與生活的價值平衡

無論如何,千萬別被工作上的職位或頭銜綁住你的生活。工作上的成就固然重要,但並不代表生活品質就可以被忽略。把生活品質顧好,不也是一種對自己的肯定嗎?因此,我們可以試著在非上班日,或是下班時間,找朋友談談天,或是培養愛好或興趣,以提升自己對生活的熱忱,並把這些休閒活動徹底融入你的Schedule裡,讓生活與工作得以平衡。

3.挪出自己的獨處時間

這點非常重要,空出專屬自己的時間,才能好好觀察自己,與自己對話。例如我們可以利用獨處時間,到健身房流流汗,找回健康的身體,或是自己閱讀一本好書,豐富知識庫。獨處能提升我們自我管理與成長的能力,因此,我們必須非常重視獨處時光。

或許獨處的時候,可能會擺脫不了些許罪惡感,畢竟已習慣了忙碌的工作生活,突然放慢腳步去做些與工作無關的事,不習慣是正常的。但若不想被工作綁架人生,還是得試著學習與自己獨處,才是不二法門。

最後,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無論如何都要相信,自己能夠主宰人生。

參考來源: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