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本還是電子檔?閱讀媒介會影響大腦的吸收能力

紙本還是電子檔?閱讀媒介會影響大腦的吸收能力
圖片來源:congerdesign

編輯/陳佩祺

網路早已佔據我們的生活,最傳統的紙張、書本已漸漸沒落,想看小說有電子檔可以下載,想跟人聯絡不再需要長時間的書信往返,一封email、幾則訊息幾分鐘內就可以解決事情。雖然電子化的確帶來許多便利,但有研究顯示,大腦對於紙本內容的吸收力比較好。

相信許多人都有這個經驗,手寫的筆記比較容易讓人真正記住,研究也顯示手寫筆記比打在電腦或手機來的更易吸收。除了寫,閱讀理解能力在兩者之間也有差異。一個挪威的研究員將受試者分成兩群,給他們看同一份小說,一群看印下來的紙本,另一群看電子書。看完做測驗時,那群看紙本的受試者在時間順序方面的答題能力明顯比看電子書的人好,被要求排列故事中的事件順序時,看紙本的受試者答題準確率也較高。

你不用急著將收到的每封email印下來

雖然研究顯示看紙本比看電子檔好吸收,但如果內容很少,其實是沒有差別的。閱讀理解能力除了我們自身的理解力,也要將排版、篇幅等納入考量,所以若只是幾行訊息,相信大家的理解能力都是足夠的,把印的時間拿去回覆吧。

紙本跟電子檔可以和平共存

電子檔的出現,是因為方便,但沒有說電子檔的吸收能力就一定比紙本的差,而是要看使用情況。有些紙本的編排可以讓人清楚重點,而書本內容四周的空白處也是記筆記的好地方,但如果是上台報告,電子檔可以做動畫、特效、插入圖片等讓頁面更豐富或讓表達重點更清晰的動作,比起單調的紙本內容,電子檔的效果會較好。

看電子檔的時候慢下來吧

很多人會覺得自己在看電子檔的時候,吸收力很好,所以眼睛很快速的就瞄過去了,但其實你不一定真正理解內容,所以看電子檔的時候慢下來吧,一句一句好好看,確認這一頁的內容都吸收了再點開下一頁,效果不會比看紙本的讀者差喔。

資料來源:Fast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