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徵兆,表示你陷入職業倦怠了!

7大徵兆,表示你陷入職業倦怠了!

(圖片來源:StockSnap)

編輯/鍾宇筑

陷入瓶頸的時候,很容易出現負面思考,面對任何事也很難專注。慢慢的,你會發現自己開始對任何事都提不起勁,什麼事也不想做,更失去了改變現況的動力。小心!你很可能面臨「職業倦怠」了。

一旦陷入職業倦怠,若沒有即時意識,並從中抽身,很有可能自此一蹶不振,畢竟負面思考對我們而言是最可怕的有害物質。倘若你也正面臨以下7種狀況,極有可能是陷入了職業倦怠期了!快來檢視自己的工作狀態吧!

1.對任何事不再保有熱忱

根據研究報告顯示,當人們聽見較為低沉的聲音或節奏時,情緒起伏幾乎是0,而心情也會受低沉聲響或節奏而變得憂鬱。

當我們陷入困難之時,就像聽見低音一般,所見所聞都不再激得起對生活的熱忱,人生彷彿黑白的默劇般了無新意,毫無色彩。

而大多數的情況並非是外界的人事物導致我們的心境變得如此灰暗,而是自身心態無法有效調適的原因所導致的。

2.不斷回憶過往

當我們對於現況感到不滿時,往往習慣回想過去的快樂時光,希望藉由回憶得到慰藉。但如果發現當你想起過去的愉快回憶,卻越想越難過時,極有可能是下意識地想逃避現況。

意識到這點以後必須清楚了解,儘管現階段陷入不利局面,但生活中多少還存有好事。所以,別被過去的回憶給綁架了,多看看現在吧!

3.追求安康生活不再是第一順位

當你內心對任何事不再感興趣,這樣了無生氣的思想可是會直接影響到外在表現的。當你發現你不再像以前一樣,每天下班慢跑、重視自己的打扮,甚至不再在乎自己的飲食狀況,滿腦子只想著各種惱人問題時,很有可能就是陷入瓶頸了。

當你忽視了健康問題,幾乎等於放棄了你的生活。如果沒有健康的身體,又哪裡有動力能夠解決問題,從瓶頸中逃脫呢?

4.不斷做白日夢

偶爾做個白日夢並非壞事,適度的放鬆頭腦,偶爾透過音樂、冥想或旅行,讓大腦好好放鬆,的確有助於提升工作品質與效率,但如果長期不斷想些與現實狀況相反的事,只會讓自己更無法面對眼前的困難,對於瓶頸無濟於事。

長期做白日夢,久了很有可能導致是非不清,而白日夢因此成為打拼事業之路的絆腳石。如果想要從這樣的狀況逃脫出來,不妨先換個環境讓自己冷靜一下吧。

5.無法意識到自己所作所為的目的為何

如果你所做的一切都只是為了金錢,這種想法恐怕無法讓你的職涯走得長久。當你發現自己似乎有點迷失方向,搞不清楚現在所做的一切究竟為了什麼時,先冷靜下來問問自己:「從這些過程中,我有成長嗎?我有學到我想學的嗎?」如果你發現自己的成長停滯了,或許是時候該尋覓其他能夠讓你重燃動力的機會了。

6.長期身體不適

許多人因工作壓力大,導致情緒不佳,或者因手頭工作過多,沒有適當休息而導致胃痛,在休息一陣子以後,這樣的問題就消失了。原因就是壓力、憂鬱,或過勞,都會大大影響我們的生理狀況,但我們卻常常忽略這個問題,或輕忽身體的不適。如果發現身體因工作變得越來越差,那麼就該在還能補救之時,給自己一點喘息的空間。

7.一成不變的思想

俗話說「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被問題困住」真的不是個好藉口。當你認為自己被各種問題困住時,或許只是自己不願多想想其他可能性,覺得這樣太麻煩,乾脆就讓生活如此一成不變。

又或者我們太過容易被眼前的問題綁住,導致我們忽略了身邊其他的機會,無法發展出更多可能性。

因此,我們要隨時提醒自己,保持開闊的心胸,機會才會降臨身邊。
出現以上現象的話,也不必過於緊張,慢慢來,總會找出能夠跳脫職業倦怠的方法的!

參考來源: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