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人生導師,才能帶你真正體會人生

好的人生導師,才能帶你真正體會人生
圖片來源:Tumisu

編輯/陳佩祺

人生是一趟很長的旅程,而不論你的職位是什麼,如果有一位甚至多位好的導師指導你、給予你意見與協助,你會發現自己可以學到好多,也更容易上手。

以下是Chinwe Esimai,一位成功的女性企業家給讀者關於導師的建議。

1.擁有自己的人生旅程

你必須要清楚了解自己想成為怎麼樣的人,而不是讓導師決定,因為導師的角色只是輔助,適時的將你推往正確的道路,但該怎麼走,還是要自己決定喔。

2.把握所有資源

資源不限於網路或書,很多時候,身邊的朋友、同事、甚至是以前的同學或某活動認識的夥伴,都有可能是你的知識來源,人脈越廣,你能獲取的資源就越多元,好好把握這些人脈吧!

3.他適合你嗎?他願意嗎?

確定了自己想要的方向後,當然就是要物色可以成為你導師的人選了,通常那位導師會有吸引你的特質,他會是你想成為的典範。但是記住,有聲望或是較資深的人,可能行程也比較滿,所以還是要顧慮對方意願喔。若幸運的達成共識,也要先討論好聯絡方式及輔佐形式,不要占用太多對方的時間。

4.重要的不是時間多長,而是你有沒有得到什麼

在不同的工作階段,可能有不同的導師出現,但並不是每一位導師都需要長時間與你相處。Chinwe Esimai就分享自己的經驗,有兩次,她去聽公司舉辦的演講,講者都是業界知名人物,活動結束後她留下來問講者問題,而講者的回答都讓她瞬間領悟答案,幫了她許多。所以好的導師不一定會一直陪著你,他也有可能只是擦肩而過的過客。

5.特質要多元化

人們會傾向尋找與自己相似的人來合作或向他們學習,但是有時候,你也可以看看那些自己沒有的特質,如果將不同特質一起發揮到最大,成果可能會出乎你意料。所以,不要侷限在自己的舒適圈,多與不同類型的人相處吧。

資料來源:Forb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