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棻卿專欄】算命,有時不如一個決定

【魏棻卿專欄】算命,有時不如一個決定(圖片來源:stocksnap)

你相信有所謂的命運嗎?

有一部電影,劇情主要是在敘述一位篤信星座的男子,原以為生日那天會如同星座書上所言,一整天都有超級好運。結果卻不然,那天他不僅丟了工作,還發現女友劈腿,讓他簡直快崩潰!

因為切身之痛,他決定碩士論文要寫一篇和星座有關的題目,藉此推翻星座專家的論點。但要怎麼證明星座專家是錯的呢?他想出了一個絕佳的對照方式,就是去找和他同年同月同日生、只相差幾分鐘的其他三個人,而且包含主角本身,四個人也都出生在同一家醫院。這段命運探訪旅途雖然波折不斷,但主角終究還是找到其他三個人,並且發現大家雖然同星座、同一天出生,命運卻大不相同。

那麼,到底星座代表的意義是什麼呢?電影最後,主角說出了這樣的結論:「我們勇敢面對命運時,所做的決定才能影響我們的命運…。為什麼這麼多人相信占星術,也許是因為她們害怕承擔控制自己命運的責任。」

這句話說得真好!雖然我本身亦不否認冥冥當中有所謂命運的帶領,但俗話也說,「三分運、七分命」,即使老天爺真的對我們有所安排,也就是所謂的「運」,那也不過只佔了三分的影響力,關鍵還是於我們願不願意承擔起生命的責任,並且積極改造自己的「命」。

至於要如何改造?那就是如電影主角所說的,「要用決定來影響命運」。因此接下來要探究的問題就變成了,究竟是什麼主導我們做決定的方式呢?答案是:認知模式。若是把人腦比喻成一部電腦,那麼認知模式就如同作業系統一般,只允許你灌一些「相容」軟體,然後把一些「不相容」的軟體全排除在外。

亦即,如果你對於某人某事的認知傾向悲觀或負面,那麼基於相容原則,你的腦部也只會從眼前的客觀真實當中,擷取符合悲觀或負面假設的片段,輸入到記憶體。若是作業系統不重灌,你所做出的每一個決定,就會落入某種負面模式,將生命導向重複的錯誤或悲劇。

想跳脫既有的悲劇命運,必然得要先經過一番刻意修正,透過像是閱讀心理衛教文章、接受心理諮商或是上一些專業的心靈課程,藉此增進自我覺察,並重灌一套高效能的作業系統。當一個人的心靈和認知都更新了,自然就比較能夠活出生命的燦爛和美麗。

本文作者:「魏棻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