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減緩老化,5個步驟從日常做起

想減緩老化,5個步驟從日常做起
圖片來源:Huskyherz

編輯/陳佩祺

在這個科技進步的世代,人們可以活到7,80歲都沒問題,但是年紀越大,除了身體漸漸行動不便之外,我們的腦袋也會慢慢退化。變老是正常的,但是我們在年輕時,其實可以養成一些好習慣讓自己的老化速度變慢。

1. 改變飲食習慣

吃的健康不只是對身體好,也對頭腦有幫助,也不是要你只能吃單調無味的食物,而是從小改變開始。例如,有喝飲料習慣的朋友,可以將含糖量高的奶茶換成綠茶,綠茶裡頭較少咖啡因,也有一些抗氧化物質,對腦細胞有益。也要注意避免煙燻或燒烤食品,這些只會破壞腦細胞。

2. 每天動20分鐘

想要更健康,不能只靠飲食跟休息,運動當然不能少,研究顯示每個禮拜做150分鐘的有氧運動對身體最好。不愛運動的朋友也不要緊張,從多走一點路、多爬一層樓梯開始吧,但是記得要保持每天做喔,斷斷續續的努力是沒有用的。

3. 多踏出舒適圈

人在同一個環境待久了,腦袋會漸漸失去當初的警覺和機敏,多嘗試新東西吧,你可以去學個語言、學個你從來沒碰過的技能,總之就是不要滿足於你習慣的一切。大腦在接觸新知識時會變得活躍,多參與活動或課程也可以讓你接觸許多不同的人、不同的想法,進而去激盪你的大腦。

4. 不要小看睡眠

只要我們醒著,大腦就隨時在運轉,只有當我們睡著時,它才得以休息,所以不要小看睡眠時間,因為那是大腦的修復期。足夠的睡眠,才能讓大腦獲得足夠的修復,隔天醒來也比較不會昏昏沉沉,而一般建議的睡眠時間是7-9小時。

5. 維持一定的社交生活

人是群聚動物,自然會有自己的社交圈,但是隨著年齡增長,我們漸漸行動不便,社交圈也可能會越來越小。但是維持一定的社交對健康是有幫助的,研究顯示,有規律社交生活的人們,可以縮減70%的認知退化,也就是說與人有交流,可以保持腦袋清醒。而習慣孤獨的人,對外界事物警覺性跟戒心都比較高,但這樣也造成他們偏向負面的思考模式,對身心都會有影響。

資料來源:Fast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