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巷弄日和:IG注目店家、老眷村、獨立書店,走踏滿載夢想的文創之城!

台中巷弄日和:IG注目店家、老眷村、獨立書店,走踏滿載夢想的文創之城!

 

四十年便當老店華麗轉身
青鳥屋

∥ 青鳥屋
MAP:P.083-5
鄰近站名:五權西忠明南路口
地址:台中市西區五權三街394 號
電話:(04)2378-0270
時間:11:00 ∼ 13:30、17:00 ∼ 19:00,週日休

提起出外人的外食好朋友「便當」,絕大數人的印象就是簡便粗飽的一餐,而便當無論陣容多麼豪華澎湃,卻鮮少能與風格或設計感沾上邊。不過,在台中具有「設計便當」稱號的青鳥屋,硬是讓便當變得時髦起來,讓不食人間煙火的文青們也紛紛捧起餐盒,認真扒起飯來!

捧起青鳥屋的便當,帶有日系風格的包裝紙上,印了細緻的插畫、發光的米粒,以及復古的字體,簡簡單單表述出小店深具歷史的背景,以及堅持米食本位的便當精神。青鳥屋源自台南一家四十年便當老店,其第二代女兒林雅莉發揮自身在日系餐飲公司學習到的餐飲管理專業,並邀請「佔空間」團隊擔綱形象設計,使老字號旁開新枝,更貼近新世代的喜好。

在口味上,青鳥屋融合了台日風格,招牌主菜有烤雞、鹽烤鯖魚等,而烤雞更是搭配了由林媽媽所傳授的獨門醬汁。打開青鳥屋的便當,嚴選壽司米煮成的白飯,粒粒晶瑩飽滿,配上烤雞、鹽烤鯖魚等主菜,以及林雅莉研發的烤蛋與炒牛蒡絲等日式小菜等,從豬肉、雞肉到雞蛋皆是嚴選產銷履歷食材,雖是小小便當,卻充滿了美味與用心。

台中巷弄日和:IG注目店家、老眷村、獨立書店,走踏滿載夢想的文創之城!

西洋古董咖啡藥局
黝脈咖啡

∥ 黝脈咖啡
MAP:P.125-2
鄰近站名:仁愛醫院(台灣大道)
地址:台中市中區成功路253 號
電話:0982-275-203
時間:11:00 ∼ 02:00

前身是「何藥局」的黝脈咖啡,巴洛克風格的紅磚外牆上仍可見「西漢丸散、蔘茸燕桂」的浮雕字體,老建築曾經易主西餐廳,斑駁立面寫滿滄桑歲月,在經過多次改裝之後,去年底才由咖啡玩家蔡曜陽租下重修,成為老鄰居串門談天,一起思念城裡舊事的地方。

蔡曜陽原本在軍職擔任研發人員,因為自身對機械的專業與愛好,使他迷戀上古老咖啡機,默默研究收藏古董多年,不知不覺也愛上了咖啡。退役後,他在因緣際會之下發現這裡,於是將老房子結合喜好,打造成一棟具有展覽與錄音工作室的咖啡空間。走進黝脈咖啡,最讓人驚喜自然是蔡曜陽的收藏品,像是來自法國老飯店的一九二○年外置粉杯摩卡壺、一九六○年代餐廳專用的大型自動沖煮美式機,門口甚至還擺著一台維多利亞(Vittoria)噴火龍烘豆機。

事實上,這些老設備都不是只擺著好看而已,經過蔡曜陽的巧手修復或改造,已成為可以實際應用於沖煮的活古董。蔡曜陽說:「從前設備的設計觀念其實很先進,一點也不會輸給現代設備。」黝脈咖啡不只復活了老空間,也復活了古老的咖啡經驗。

以上圖文由山岳文化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台中巷弄日和:IG注目店家、老眷村、獨立書店,走踏滿載夢想的文創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