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你受用一輩子的讀書計畫習慣

讓你受用一輩子的讀書計畫習慣(圖片來源:pixabay

 

◆擬定良好計畫的四大原則

儘管學生知道讀書計畫的重要性,但是要確實了解如何建立計畫,才能真正按照計畫行動。因此,該怎麼做才能讓學生建立適合自己的讀書計畫呢?

第一點,讀書計畫需要從掌握自己現在的程度與狀況開始。必須先縝密地分析學生現在是如何讀書、生活,這樣才能找出他們現在擅長與不擅長的部分,也能建立符合其程度的計畫。例如,國文不好的學生與英文不好的學生,兩人的讀書計畫必定不同;數學95分的學生與70分的學生,兩人的讀書計畫也一定不同;可以唸五小時書的學生與唸不到一小時書的學生,兩人的讀書計畫自然也不一樣。自己現在需要的是什麼樣的讀書方式、該花多少時間讀書等,在正確掌握現在程度與狀況後,再建立計畫會更好,這是可以不讓玻璃杯裡的水滿出來的最佳方法。

第二點,先設定長期目標,再建立以達成目標為主的短期計畫。大部分父母與孩子在計畫時,主要是以考試前一個月的時間,或是一、兩個月的寒暑假為標準,來建立讀書計畫。像這樣的短期計畫或許到小學為止都沒有太大的問題,可是在國、高中時期是絕對行不通的,因為孩子另有「大學入學考」的最終目標。為了達到最終目的地,決定中間目的地後選擇最快的道路通過,與沒有計畫出發後再選擇最快道路是完全不同的,因為後者的情形可能無法到達目的地。真正有意義的短期計畫是以長期計畫為前提下規劃的計畫,不停累積在大方向中前進的小計畫,藉此建立到達最終目標的過程。所以,重要的是要先制定最長一年、最短一學期的讀書計畫,再建立符合程度的細部計畫。

第三點,一併考量評價目標與行動目標,再建立計畫。所謂的評價目標是指「成為全班第一名」、「成績平均90分以上」等,設定以學習結果為主的目標;而行動目標則是指「解完一本數學習題」、「背50個英文單字」等,設定以學習過程為主的目標。一般來說,要學生設立目標,他們大多只會設立評價目標而已,這樣會因為目標並不具體而很難實踐;相反地,也有只設立行動目標的學生。如果只設立行動目標的話,學生會因為缺乏動機,很快就感到厭煩。像是缺乏明確必須做完一本數學習作的理由,或是缺乏一定要背50個英文單字的原因。因此,要讓學生提出適當的學習動機和完成目標的具體過程,幫助他們同時考量這兩種目標,然後建立讀書計畫。再說得更仔細一點的話,就是將學生的最終目標當作評價目標,完成目標的細部目標作為行動目標就好了。

第四點,先從小計畫開始,不斷練習實踐。把夢想與日期寫在紙上再張貼起來,就會成為目標,再把目標細分後,便會成為計畫,接著執行計畫就能夢想成真。就算是再好的計畫,要是沒有落實都只是無用的。令人意外的是,有許多的父母與孩子無視這個真理,只會提高目標。我在接受家長諮商時,經常聽到媽媽因為孩子的實踐率低而發牢騷,所以她們很擔心。可是,仔細觀察的話,就會發現孩子馬上對讀書感到厭煩的原因,是他們建立了別說是全校第一名,甚至連全國第一名都很難做到的龐大計畫。

如果孩子無法遵守執行計畫,比起責怪孩子缺乏毅力或努力,父母更應該協助培養從小計畫開始執行的練習。例如,「一天解數學習題3頁」、「一天背10個英文單字」等,從輕鬆的計畫開始會比較好。小計畫持續成功的話,屆時再提升一個階段的程度,重新練習設定計畫與練習執行。

◆擬定學期計畫

上了國中後,學生在不是準備考試時,唸書多半以校外學習為主,到了準備考試時,才進行以學校課本為主的學習。因為平常是以一個月為週期,反覆進行兩種方向的學習方式,學生就無法太感受到計畫的必要性。可是,這種學習模式會發生以下的問題。

第一個問題是,校外學習沒有延續性。如果以一個月的時間來看校外學習,學生讀不了多久,馬上又到了要準備學校考試的時候,因此必須回頭準備學校考試。還有,考試結束後要回到校外學習時,在想不起來以前所學的內容下,又要開始新的學習。如此學習並無法感受到整個大方向,持續下去就會變成一次性學習,自然也無法累積知識。就算國、高中時期背了幾年的英文文法,卻在大學入學考試時,因為寫錯文法而失去分數;就算學了好幾年的文學作品,卻突然在大學入學考試時想不起來,上述的問題皆出於此。

第二個問題是,學生很難徹底準備考試。一般補習班會在學校考試的兩到三週前開始為學生準備考試,因為那段期間內,學生都是以校外課程為主,無法完全攻讀學校課本的內容,所以必須在此時正式準備各科考試。然而,補習班只會協助準備本身的專業科目,無論是國文補習班、英文補習班或數學補習班,只會讓學生考好補習的該項科目,因此會給學生一大堆功課。必須考好所有科目的學生被補習班功課奪走時間,而無法好好準備考試。學生忙於準備補習的科目,等到打起精神時,學校考試已經剩下不到幾天了。已經沒有時間讀書,甚至還有人在考前一、兩天才開始看其他的科目,反而打亂準備學校考試的平衡。

為了要讓孩子穩定學習,父母與孩子需要先制定一個學期的讀書計畫。如果設定好一學期裡要讀的校內與校外學習方向,孩子便能一步步地累積所學習的知識,這些知識最短一年,最長可維持到大學入學考試。再加上因此能夠在適當的時間裡平均學習每個科目,所以也能有效率地準備學校考試。

假設現在要建立第一學期的讀書計畫。第一學期是從3月到8月,總共有六個月的時間。以5月初的期中考和7月初的期末考為基準,來計畫何時進行校內學習與校外學習。

首先,去除準備學校考試的兩個月,可以確定孩子的校外學習約有四個月的讀書時間,我們必須先訂定這四個月內要達到的讀書目標。最重要的是,卡在中間的期中考,即使校外學習無法持續不中斷,也要設計出可延續記得之前所學內容的讀書計畫。為此,考試結束後,學生要再次開始校外學習時,需要再確認先前所學內容,並建立可展開新進度的計畫。在學校考試結束後,學生要再回到校外學習時,不要毫無計畫地跟著課程進度學習,一定要另外空出時間整理之前所學的東西,這樣才能學習到如何累積讀書成果。

而校內學習最重要的正是考試。一般父母與孩子會詢問我,提前兩到三週準備是否足夠,實際上是絕對不夠的。若是考量到準備考試的期間突然冒出來的家政工藝課,或是專門提升在校成績的補習班行程,會需要四週的時間比較充分。因此,提前設計考試四週前,以校內課程為主的讀書計畫會比較好。

◆擬定每月計畫

建立一學期計畫後,再稍微更具體地規劃每個月的讀書計畫。

當我們要建立一個月的讀書計畫時,最先要做的事是確認一個月內的行程。大部分的學生無法遵守讀書計畫的最大原因是沒有考量到時間,就放入太多的東西,就像沒有考慮到碗的大小,不停地想要塞滿食物一樣。盛裝超出碗可以容納的量時,食物最後就會滿出來。同樣地,在建立計畫時如果沒有考慮到時間,一股腦兒地把該做的事全部塞進去,最後只會因為時間不夠而導致計畫失敗。

我們需要把什麼行程放進計畫呢?首先,要確認在那個月份裡,學校與補習班等固定的行程。接著,確認家政工藝課、家庭活動等特別行程,然後讓學生自我檢查該月份可以讀書的時間。這裡提到的「可以讀書的時間」是指,除了學校與補習班聽課時間、寫功課的時間以外,可以運用的學習時間,也就是自己能夠完全學習的時間。

了解可以學習的時間之後,就輪到設計符合程度的每月目標。如前所述,我們需要經常訂定讀書的方向。設立每月目標有助於讓學生專注讀書,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目標必須訂在可行範圍內,內容要具體。假設訂定的學期目標是「數學考90分以上」(評價目標)和「算完三本數學習作」(行動目標),在設定每月目標時,要考量到可以自習的時間下,先決定自己能夠做到的分量。另外,過了一個月後,還必須另外記錄目標完成的程度,萬一目標沒有完成的話,也要一併寫下原因。因為父母需要培養孩子能自我回顧過去一個月的讀書計畫。

如果了解可以自習的時間,也建立符合程度的每月目標,最後就是填入具體的內容了。內容分成科目、教材及範圍三項,想好要研讀哪一項科目後,接著決定詳細的教材與範圍。例如,每個月的目標是「算完三本數學習作」,就具體寫下要選擇哪一本數學習作,接著先求解基本概念題,完全了解原理後,開始將概念套用在求解應用題上等。

再強調一次,計畫達成率之所以低,原因在於沒有明確設定自己該做的事。如果想要完成目標,就必須教導學生不斷確認通往目標的過程。

◆擬定每週計畫

機器人為了達成目標,從開始到結束都會以固定速度進行工作。然而,人們剛開始會以緩慢的速度進行,直到快要逼近最後期限時,才會開始快速提高速度。每次下定決心下一次要提早準備,卻總是很晚才開始做事的原因是,人們只想到在時間內完成目標就好了。簡言之,只想到產量,自然就會產生品質的問題。無論什麼事情,「做得好」比「做完」更重要,可是等到截止日期快到時才開始做,就會以把事情做完為目標,品質自然就會下降,甚至還有可能會出現產量短缺的情況。

可以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是,設立最終日期與中間檢查日期,不過中間檢查也可能反覆出現剛開始慢,最後才加快速度執行的情況。即便如此,以最終日期為標準來看,中間檢查可以稍微幫助穩定整個計畫過程。如果設定好一個月讀書計畫的目標,每週讀書計畫就是執行目標的中間檢查角色。

每週讀書計畫是將一個月計畫以一週時間分成四等分,在建立每週計畫時,要再細分、確認每一天可以自習的時間。接著,重要的是符合可以自習的時間,詳細填入「必做事項」的學習內容。如果孩子決定一個月內要算完一本數學習作的話,將分量四等分後,再計算每天要計算的分量。假設一本數學習作有200頁的話,一週要計算50頁左右,接著再按照每天的行程分配數量。自習時間較多的那一天寫7到8頁,自習時間少的那一天就寫4到5頁。一週讀書計畫表要提前在上一週就開始計畫,週日盡量不要安排計畫。當發生預料之外、無法執行計畫時,週日可以當作彌補時間,所以一定要設定能彌補未完成計畫的時間。如此一來,每週讀書計畫便能確實執行中間檢查的角色。

(大標)擬定每日計畫

透過每日計畫檢查一週計畫建立時的「必做事項」是很重要的,雖然確認孩子是否實踐很要緊,但是也需要檢查必做事項花費多少時間、何時完成。我在諮商時,遇到許多學生都不知道自己在哪些科目上花了多少時間唸書,所以在建立計畫時也經常在時間規劃上發生錯誤。若是學生能夠養成自行檢查花多少時間唸書的習慣,就可以大幅減少浪費的時間。實際上,檢視那些說自己很用功,成績卻沒有進步的學生的實際讀書時間,就會發現很多學生的學習量比自己想得少很多。因為他們感覺讀書的時間與實際讀書的時間有所差異,所以親自檢查讀書時間的做法,可以有客觀了解自己學習情況的機會。

以上內容由商周出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好習慣勝過好頭腦